logo

连云港徐圩新区:“四个聚焦”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连网】“我们小区马上要建立农商行银行网点,这回我们老百姓存取钱可方便了。”走进徐圩新区香河新村小区,忙着在门口志愿服务的刘玉松大爷说,小区不仅环境越来越好,也越来越便利,生活很舒心。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坚持“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率先在苏北地区提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小镇,依托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抓队伍、兴产业、办实事、美环境,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全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微信截图_20211202101435

图为村(社区)“两委”队伍乡村振兴轮训班现场

聚焦头雁队伍,锻造发展主力队伍。“此次能从街道机关到东陬山村党支部锻炼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基层经验,更让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复杂错综问题。”徐圩街道机关青年干部吴恺表示。为进一步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充实基层干部力量,徐圩新区立足基层发展,打破行业、身份和地域界限,坚持乡村储备与区级输入相结合,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人才不足、思路不宽等问题,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输入相结合,借力换届契机,实现村(社区)书记全部“换新”,立足年度“书记项目”、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小镇任务表,实行年度任务“挂图作战”,通过干部轮训、书记论坛、绩效考核、轮岗交流等方式,在一线“急难险重”重点工作中考察和检验村(社)干部头雁队伍,推动一线干部争先进位、比学赶超,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聚焦产业发展,点燃富民兴村动能。“新区派我到两村发展集体经济,我是带着对徐圩老百姓的情怀来的,我就想给我们徐圩的老百姓做点事情。”两村“经济书记”朱小宝说。“经济书记”到任以来,围绕石化园区、徐圩港区产业工人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聚焦产业致富,重点发展餐饮服务、劳务派遣、工程配套、物业等第三产业服务,先后成立香山供应链、香山管理服务、香山劳务派遣、东香餐饮四家公司,打造香山大食堂、东香湖大酒店等服务业态,为园区各大企业单位提供餐饮服务。创新在石化产业基地周边推动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建设运营,村集体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21年至今,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828.84万元,企业销售收入已达502.4万元,村企联建项目已配合园区国有企业香河公司完成2000万元投资。“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让百姓吃上“产业饭”,走上“富裕路”。

微信截图_20211202101445

图为张圩社区联合徐圩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办实事现场

聚焦民生实事,打通基层治理循环。“将网格化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从网格条线着手,我能够参与到幸福家园小区污水管线整治,让我感到很踏实。”幸福家园小区专班组长张超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圩新区投入1700余万元整治维修小区雨污水管线堵塞、房屋漏雨,完善小区周边农贸市场、公交系统、卫生服务中心、小区道路“白改黑”、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配套,不断为老百姓办实事。徐圩新区还聚焦百姓关切的民生实事,自2021年起提出每年为老百姓办十件实事,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小镇,用心用情解决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出台农村、城镇居民搬迁后惠民政策,从医疗救助、养老、菜金、就业、物业费减免等多方面补贴百姓生活需要,真正实现惠民利民安民。

聚焦居住环境,擦亮生态宜居底色。“十年前我参加了两村发展调研座谈会,十年后我们果然实现了住上楼房、安居乐业,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香河村民丁青春说。为全力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徐圩新区2021年基本完成农村百姓搬迁工作,从破旧矮房到阳光排屋,原来生活在茫茫盐滩地的百姓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为妥善解决搬迁后百姓反映的周边工地施工噪音问题、房屋漏雨维修问题、奶牛场气味等问题,发动党员干部以“铁脚板”走进百姓家中解决问题,擦亮百姓生活周边宜居底色。(王艺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