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人人都是“奔跑哥”,610个“护学岗”背后的坚守

【连网】近日,暖心护学的“奔跑哥”侍东亮再次戳中广大网友的内心,放学的孩子见到侍东亮如见了亲人一般,有的与其拉着手不愿松开,有的直接趴在他的背上撒起娇来。上下学高峰期人头攒动、车来车往,侍东亮穿梭在马路中间,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孩子……

校园安全警钟长鸣,保护学生健康成长,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在连云港公安队伍中,像侍东亮这样的“奔跑哥”还有好多,甚至可以说人人都是“奔跑哥”,他们坚守在连云港市610个护学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履责,用心当好孩子的“护花使者”,全力守好校园安全的“第一关”,让家长和孩子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护学岗建设常态化,织密安全防护网

11月25日,连云港高新公安分局南城派出所民警郭春明一早就来到辖区云台小学门前值守。指挥车辆停放、引导学生入学......多年来,作为云台小学“护学岗”民警,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儿,他一件都不会落下。他说,自己就是一棵大树,要牢牢地扎根在校园,为孩子们遮风挡雨。

据悉,为有效实施护学勤务活动,连云港市公安局精细部署,配齐完善610个“护学岗”,日均组织600余名警力开展校园周边巡防守护,全力保障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上下学期间安全,实现护学精准化、全覆盖。

微信截图_20211129113144

同时,公安机关还联合教育部门,组建由校领导轮流带班,学校保安员、教师导护员、社区志愿服务员、家长志愿护校员共同参与的“护学小分队”,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配合民警共同维护学生出行安全,为平安校园建设增添助力。

防患未然、常备不懈。为进一步提高护学安保本领,连云港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会同巡特警支队常态化组织开展发现健康状况异常师生应急处置、校园突发暴力砍杀事件应急处置等项目训练演练,突出实战练兵,确保一旦发现涉校异常情况迅速有效应对。

连云港市各地公安机关还定期组织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防暴恐、防踩踏等模拟演练,指导、协助学校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提高学校师生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自救能力水平。

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建立平安隔离带

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教育、卫健等部门协作配合,多次深入辖区指导学校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组织警力对学校保安配备、门卫管理、安全设施维护等进行“拉网式”“过筛式”大检查,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排查全面见底。截止目前,检查校园发现隐患漏洞,落实整改830余处。

“校园安全牵动着全社会尤其是众多家长的心,我们必须要给他们一颗定心丸。”连云港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特别针对一些农村学校保安员配备不到位、防卫器械不全、技防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在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同时,督促指导校方落实专人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对存在的重大治安隐患,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并采取必要的临时性防范措施。

微信截图_20211129113156

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好坏也同样关系到校园安全。为此,连云港市各地公安机关以上、放学时段和易发案时段为重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力度。

“体温计和消毒水配齐了没?消防器材有没有过期?”11月16日,连云港海州公安分局内保大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海州区某中学周边小摊点、餐馆开展突击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定期整改到位。

像这样的联合突击检查,这个月已经是第4次。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积极联合文化、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持续对校园及其周边地区的商业摊点、出租房屋、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累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80余处,关停违规营业场所17家、行政处罚17人。

同时,交管部门在学生途经主要路段、周边重点地域及路口设置多个执勤点位,强化交通疏导分流,严查严处违法停车、“黑校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强化立体宣传,筑牢思想防火墙

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遇到危及人身安全、校园霸凌时如何迅速脱身?今年秋季开学季,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中队的警花们来到连云港师专一附小、苍梧小学门前,组织开展“一盔一罩,从我做起”集中宣传活动,重点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知危险、会避险”等主题宣传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并对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学生现场赠送头盔宝宝玩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微信截图_20211129113204

此外,连云港市126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的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也纷纷走上了“开学第一课”的讲台,给学生们送上贴心的安全防范知识“大礼包”。

连云港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开学第一课”“校园安全教育日”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防疫、防火、防盗、防骗等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学生传递公共安全重要知识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用技能,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讯员 张文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