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双减”落地生花 连云港96%义务教育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连网】日前,连云港市举行“深入开展课后服务,认真落实双减工作”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各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学校校长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双减’带来的可喜变化。”师专二附小家长代表董女士说,“孩子作业都能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完成,有问题现场问老师,还参加了社团每天打篮球,身体也锻炼得更好了。”

微信图片_20211113100718

提早谋划,96%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据了解,连云港市“双减”工作提早谋划、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学校针对学生需要,为孩子们分类分层安排课后服务内容。暑假期间,就组织县区并指导各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课后服务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服务时间、内容、师资、管理以及保障措施等。秋季学期开始,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按照“5+2”模式开展了课后服务,各校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分层设置服务的课程内容,并以社团、学习小组等形式,突破行政班限制,为不同需要的学生提供针对性服务,并积极尝试整合多种校外资源,着力提高学校课后服务能力、优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实现了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迭代升级,做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561所义务教育学校(不含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达61.6万人、占比96.66%,参与课后服务教师3.48万人、占比92.59%。省调查统计反馈,我市课后服务工作学生满意度为96.93%,家长满意度为97.13%。

微信图片_20211113095408

加强管理,减轻学生作业压力

在减轻学生作业压力方面,两个多月来,全市98.93%的义务教育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办法,98.05%的学校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93.96%的学校进行作业总量控制(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不超1小时,初中不超1.5小时),99.82%的学校已经实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99.78%的小学实施“零起点”教学。

越来越多的学校、教师开始探索分层作业,实施“基础作业+拓展作业”“基础作业+弹性作业”“基础作业+个需作业”,同时按照作业“四有四必”要求,做到作业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及时帮助学生弥补学习漏洞。

微信图片_20211113095426

  疏堵结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连云港市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全市占比55.3%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注销或准备转型、退出。

按照“双减”文件要求,已不再新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此基础上,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范围,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周六周日、节假日和20:30后等关键时间段的巡查检查,加大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的整治力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100余批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500余家次,查处违规培训机构10余家,公布复课机构名单43家。

另一方面,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规范校外学习秩序,建强教育大数据平台,随时随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线上教育资源。连云港市教育局在“云海在线”智慧教育云平台上,开发提供1.2万节微课资源并遴选300名港城名师开展“名师约课”活动,随时为学生提供优质线上学习资源。

微信图片_20211113095331

提质减负,紧扣课堂主阵地

在切实减轻学生压力的同时,紧扣课堂主阵地,改革育人方式,优化课堂教学范式,实现“轻负担、高质量”。加大高效课堂建设力度,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运用新理念、实施新课程、借助新平台,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以学校为单位,五天一周期,分学科开展以研磨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活动,引领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以“双减”为着力点,打破固有教学模式,聚焦学生自主学习,突出教师助学与导学,打造师生互动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向课堂要质量。以落实“推门听课”制度、开展“常态课”交流研讨、开展“沉浸式”教学视导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科教师解决课堂教学方面的困惑,为学校探索“双减”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明晰方向、提供路径。(记者 赵阳 通讯员 刘必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