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五证齐发!连云港灌南项目建设审批迈入“拿地即开工”时代

【连网】(通讯员 孙荪 陶永杰 柳九阳)“本以为两三个月才能办完这些证件,没想到只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真是越来越快捷,现在我们这个项目的工人已经准备就绪,马上就能进场施工了!”11月8日,连云港庚德电子系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代办员李祥文,从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刚打印出来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不到24小时,他就拿到了项目开工建设所需要的全部证件,刷新了项目建设的“灌南速度”。

代办员李祥文当天就拿齐了“五证”

庚德电子有限公司是灌南县今年新招引的重点项目,位于田楼镇中小企业园,计划新建厂房8000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按照过去审批流程,一个社会投资类项目从拿地到开工,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要先后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五证”齐全才能开工建设。而这个过程,动辄需要等待三五个月。这对于迫切需要投产的企业项目,无疑意味着成本的大幅增加。

“五证”齐全才能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流程繁”等痛点、堵点问题,灌南县行政审批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率先打破“先拿地再办证”的传统审批方式,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充分利用拿地前的“等待期”,打好时间差,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此次庚德电子有限公司全权委托田楼镇政府帮办代办,从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到最终拿齐“五证”,前后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成为全市首个“五证齐发”项目,标志着灌南县真正迈入“拿地即开工”时代。

代办员李祥文捧着崭新的“五证”

“没想到我们是第一个享受到灌南‘拿地即开工’红利的企业。”拿着“新鲜出炉”的五本证书,李祥文特别开心,“办理过程中市县联动,各部门并联审批,非常高效,五证齐发真的是太便利啦!”

“接下来,我们行政审批局将配合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单位进一步摸索细致的方案,力争将‘拿地即开工’常态化,更好地为更多的项目服务,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吴宏波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