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点亮文旅新业态 赋能城市“夜经济”

【连网】一条长凳,一把三弦,唱腔明快,几名身着戏服的演员在舞台上轮番上演戏曲名段……秋夜微寒,但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民主路老街依旧热闹,舞台上的表演高潮不断,非遗文化节目淮海戏赢得阵阵喝彩。

毗邻的盐河巷,水上沉浸式演出、国潮大集等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华灯初上,在特色美食夜市饱餐后,漫步于青石板铺就的盐河风情走廊,坐一坐游船,赏一赏变幻莫测的水幕光影,听一听水调清曲,“吃喝游乐玩”一站式旅游+美食游逛新体验点亮了海州的夜游经济。

“夜”态万千

文化赋能,让夜经济持久点亮繁荣。连日来,一幅全新的海州“夜宴图”正在徐徐展开。画面中不再只有霓虹灯下的吃喝和“血拼”,还可以看到年轻人在街头自发组织的直播表演,演艺剧院里非遗项目、话剧展演等,海州夜经济从有到优,有文化的夜生活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70%以上消费额和客流量均发生在下午5点后,通过这样一种新业态,可以看出市民对夜间消费菜单的新要求。”海州商业街区负责人姚柱介绍。夜经济与文化融合,让海州正渐渐释放出“夜”态潜力,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海州各商业街区总游客量突破134万人次,总营业额达1.6亿元,其中盐河巷7天客流量达5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9%。

热闹的步行街商圈

夜经济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更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方式。为保障各街区夜经济蓬勃发展,海州区依托自身禀赋优势,因地制宜,一街一策周密制定街区改造方案,完善夜间经济服务保障,调整夜间经营业态,延伸夜间消费档次,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致力打造海州区商业街区一公里夜游商圈,促进新消费。截至目前,该区已先后改造陇海步行街路面、公厕、亮化,新增“扬帆起航”小品、陇海号景观亭点、水幕秋千等景观;打造盐河风情走廊,增设呐喊喷泉、水幕电影等“激光水影灯光秀”,开通盐河水上游览线路,照亮盐河夜间经济发展;打造时光隧道、音乐喷泉、雾森许愿池、复古电车广场,提升民主路商业展陈亮点,形成陇海步行街东街休闲购物夜市、中街精品夜市、西街特色美食夜市及小商品童玩夜市,盐河巷海鲜排档夜市,民主路老街文化夜市以及民主路老街本地美食夜市等“三街七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带动5200余人实现自主创业就业,实现经济效益近23亿元。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此外,海州区还立足月光经济、假日经济、周末经济,打造港城文化年、元宵灯谜会、啤酒文化节、中秋嫦娥奔月、十一国潮节等品牌活动,同时出台非遗、文创、乡土人才招募入驻计划,通过“非遗+活动”、“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直播”等方式,探索街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新业态,让“看非遗、听非遗、乐非遗、品非遗、享非遗”成为街区发展新优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民主路老街为主阵地打造“红色印象”之旅,串联开放街区景点与功能场馆,同步设置“漫步忆历史”、“民俗系乡情”、“老店读党史”等8个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免费展销活动,通过老街实地深度游,领办场馆微任务等引导党员群众通过寻根老街历史,发掘港城文化底蕴,打造集“学地方史、立中华志、帮群众富”于一体的“红色之旅”。

满足群众多元消费需求

一城灯火,繁华归来。现如今,海州区夜经济已发展成“衣食住行游娱购”多种业态融合的新格局。下一步,海州将加快打造“闲情游街区,惬意览古城”的海州文旅新品牌,继续丰富延伸业态,在特色产品与配套服务上做精做优,差异化、精准化满足群众多元消费需求,让夜间消费菜单有更多新选择。(邵沛源 钱凡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