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灌云:请英雄“回家”慰烈行动让散葬烈士“不孤单”

【连网】苍松肃立,翠柏静哀。青松翠柏掩映下的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烈士陵园公墓区,庄严肃穆、巍峨耸立的纪念碑上,由“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亲笔题写的“与日月同光”5个鎏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国庆小长假期间,每天都有一批批的游客、烈士亲属们来到一批新墓前祭奠。

在一座新迁葬的卧式公墓前,记者看到墓碑上刻着墓主的信息:曹冠同烈士,1907年生,陡沟乡曹赵村人,1943年参加革命,民兵,1945年6月东海县上房因战牺牲。他的亲属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曹冠同牺牲后就安葬在家乡的农田里,如今赶上了党的好政策,能迁葬在县烈士陵园,这里有青山绿水,又有专门的人管理,全家人都很满意。截至10月8日,灌云县这次“慰烈行动”中迁入新“家”的散葬烈士达到19位。

微信截图_20211009111352

曹冠同烈士迁葬灌云县烈士陵园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对照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理、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对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进行‘拉网式’摸排,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同时,深入挖掘烈士精神内涵,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讲好烈士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营造致敬英雄、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 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志军表示,这次“慰烈行动”是在充分尊重烈士遗属意愿的前提下,将散葬烈士迁葬烈士陵园,是灌云县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在告慰革命先烈的同时,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弘扬烈士精神,继承先辈遗志。

灌云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陈志显告诉记者,灌云是人民楷模王继才的家乡,全社会有着学习英烈、崇尚英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礼遇先烈的做法也激励着革命精神的薪火相承,激发了全县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以今年秋季征兵为例,全县有617人应征报名,其中,大学生应征人数就达61人,‘双合格人数’达150人,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了79名优质兵员。”

据了解,灌云县是革命老区,在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里,有1372名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于这片土地。受当时条件所限,一些烈士牺牲后就地安葬,形成了零散的烈士墓,分布于全县10余个镇街,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留下纪念设施。

微信截图_20211009111400

简约而隆重的散葬烈士集中迁葬仪式

灌云县烈士陵园负责人杨启华告诉记者,“慰烈工程”不是简单的迁坟、移墓,而是高标准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为后人留下能代代相传的纪念物。“烈士陵园始建于1950年,入园烈士已有当初的16位发展到如今的853位,陵园还被授予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这都得益于‘慰烈工程’的实施。”

杨启华表示,全县无人守护的散葬烈士将陆续迁入灌云县烈士陵园安葬。烈士陵园将以更细致、更用心的守护来告慰英灵,并用更周到的服务方便广大群众前来缅怀瞻仰,确保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通讯员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