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河长治河“治出”河畅水清岸绿人满意

【连网】

深秋的西盐大浦河畔,蓝天碧水,层林尽染。三三两两的市民沿河迈着悠闲的步子,河岸生态浮岛花木葳蕤,河面保洁船只往来穿行。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制度优势,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实行以河长履职为核心,以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为导向,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满意为目标,强力推动幸福河湖建设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有效保障了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d873cd1eb69545b185fbc7eef0e9ffcb

石梁河水库

打通河道堵点断点,实现水系相连通

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进一步打通河道堵点,续接断点,让河道连起来,河水动起来,水环境好起来。在连云港市市级总河长的统筹下,相继实施烧香支河、鲁兰河治理等一批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调水关键口门拆建工程。加大农村河网水系整治,疏浚县、乡河道615公里,整治农村河塘826处。同时,强化水系水体连通,通过优化调水模式,着力形成连续流水、全域活水、全城好水的生态调水模式。“今年以来,我们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大力实施水质“消劣奔Ⅲ”行动,细化任务责任清单,聚焦聚力解决突出问题,对水质不达标和达标不稳定断面,市河长办及时向有关县区河长发送了提醒函,推动了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连云港市河长制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邵润泽介绍。

去年以来,长期劣Ⅴ类的大浦河实现单月水质连续达标,2020年平均水质提升至Ⅲ类。蔷薇河临洪闸断面水质2018年以来首次实现达标,6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优Ⅲ类比例均为100%,15条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其中12条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今年,水质攻坚行动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连云港市河长制办公室还针对汛期水质下降、农业面源污染、跨界河道联合治理等出台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力推动重点河湖水质向更好目标迈进。

ac2d7bdd96a64f8a8f0186367f2afd30

东盐河河长制公园慢行步道

水岸并重标本兼治,打造宜居水环境

“我们在河湖治理的过程中,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坚持水岸并重,标本兼治,打造更加宜居的水生态环境。推动河湖岸线‘清四乱’常态化、制度化。石梁河水库连续打赢无序采砂、‘两违三乱’、无序网箱清理和‘三无’船舶整治4大攻坚战,10.45万只网箱清零,2000余项两违问题完成整改,清理‘三无’船舶3771艘。”连云港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介绍。

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4大攻坚战的完成,为石梁河水库生态富民、生态便民的项目实施夯实了基础。目前,总投资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加快推进,55公里环库生产道路基本全线打通,生态复绿350万平方米,库区岸线生态显著改善。石梁河水库的生态美景,已成为苏北鲁南地区居民自驾游和周边游的热点与首选地,也成为江苏省幸福河湖建设的标杆。

连云港市的各级河长还把切实改善居民生活周边水环境,作为河长治河的重点,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东盐河河长制文化公园,投资3亿元实施蔷薇河月牙岛段提升改造、玉带河河滨公园等项目建设。按照“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标准,加快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新增生态河道1094公里,全市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明显增加,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亲水、临水空间。

00ce6941e8e14cf1b401b78c6e44ad22

石梁河水库生态示范点

建设幸福河湖 水清岸绿人满意

在河长治河和幸福河湖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测评指标,幸福河湖考核评估将聘请第三方,采用调查问卷形式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调查范围涵盖河湖沿线居民集聚点。

天高云淡气爽,河清岸绿景美,晨风中河边锻炼的市民,夕阳下沿湖漫步的人们,已成为连云港幸福河湖一景。“现在河里的水清了,鱼儿和鸟儿都多了,风景也更美了”家住东盐河畔颐和花园小区的刘女士退休后每天都会在河边散步。目前,连云港市幸福河湖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东海县西双湖、东盐河河滨公园、蔷薇河月牙岛等一批典型示范幸福河湖已旧貌换新颜。在连云港市各级河长倾心治河和广大居民的共同参与下,幸福河湖建设正在加快实施。不久的将来,“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将为山海相拥的美丽连云港再增魅力,为连云港市的“新时代后发先至”再添活力。(李军 孙志勇 周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