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疏堵结合 分类施治 连云港地下超采区水位回升明显

【连网】记者8月24日从连云港市水文分局获悉,近年来,连云港大力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封井压采以来,坚持疏导、封堵结合,科学制定供水方案,城乡居民饮用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基本实现地表水供给,地下水压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近几年资料统计,连云港地下水状况总体平稳向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呈显著回升趋势,且均回升至43米限采线以上。

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打水井成为农业灌溉、居民生活饮用水、工业生产的重要取水水源,在一定时期内出现地下水超采问题。虽经多轮集中整治,但由于水井数量多,位置隐蔽,致使整治成效不明显。地下水位从原来的20米左右锐降到50米以下。2010年前后,灌南、灌云的部分乡镇,被江苏省水利厅列为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如任其发展,不仅会严重制约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会诱发海(咸)水入侵、地面沉降、地下水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在继续做好“防洪保安”的同时,把水资源统一管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系统改善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为切实开展地下水封井压采,市水利、水文等部门多措并举,分类施治。为解除城乡居民饮用水对地下水的依赖,连云港开展了大规模以区域供水为代表的地表水源替代工程建设,新建成灌南硕项湖、田楼水厂,赣榆区莒城湖水厂,灌云陡沟水厂等一批地表水厂,新铺设各类供水管网2万多公里,对取用深层地下水井做到应封尽封,关停农村小水厂418座,400多万城乡居民实现地表水区域供水一体化。连云港水文局充分发挥业务优势,依据《江苏省地下水超采区划分方案》(2013年),编制完成《连云港市地下水压采方案》。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地下水站网布局,尤其对地下水敏感区进行重点动态监测,通过远程数据采集系统每日6采6发,实时监测地下水变化情况,服务地方水资源“红线”管理。

针对部分地下水依赖性比较强的企业,连云港主要通过完善水系连通工程,强化水源调度等措施保障企业生产用水。同时,严格监管,凡供水管网到达的区域,尤其是超采区,非特殊行业对水质无特别要求的,严格按照省水利厅地下水封井技术规范一律封填。(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胡菲菲 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