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聚焦“七个一”行动 为居民燃气安全加把“锁”

【连网】为全面提升全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制定了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专题方案。根据方案,海州区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用气宣传活动,配合出台一个安全用气标准规范,组织一次安全用气体检并建立用气体检档案、开展一次“黑气”市场和“灶管阀”整治,还将制定一个燃气智能表推广安装计划、进行一次更换设备活动、配合编制一个农村燃气管网规划、组织一次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七个一”行动,最大限度避免事故发生。

在组织安全用气体检方面,该区将配合省、市级有关部门编制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入户检查要点、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入户检查要点,并配合制定相应检查示范表格,规范入户安检内容。对去年5月1日《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未按期进行入户安检的居民用户进行摸排,组织燃气经营企业按照标准要求对居民用户进行入户安检,用一年时间,基本实现居民用户安全用气体检全覆盖(近两年内已进行过入户安检的居民用户视为已覆盖)。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入户安检质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指导、帮助并督促用户消除安全隐患;对拒不整改的用户,燃气经营企业将按程序采取停止供气措施。”海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入户安检的情况,将对企业定期入户安检实施信息化管理。“各瓶装液化气企业、管道天然气企业在客户服务系统中对用户安全风险隐患实施档案管理、闭环管理,并将相关数据上传至城镇燃气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监管督促燃气企业落实用户管理责任。同时,在监管系统中增加管道天然气板块,并对接各管道天然气企业客户服务系统,逐步实现对监管对象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州还将开展“黑气”市场整治,严厉打击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跨区域经营、违法充装、掺混二甲醚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各镇街(农场)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拓展“黑气”案源线索渠道,发动社会力量协助查处在箱式货车、隐蔽场所储存和经营燃气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生产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商用和家用燃气灶具、带可调整出口压力的减压阀,以及假冒伪劣或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指导各镇街(农场)对瓶装液化气企业未登记钢瓶开展置换,清理长期无充装信息的气瓶,严禁使用“口袋码”“通用码”充装。

除此之外,海州还将制定燃气智能表推广安装计划。推动新建住宅按标准要求安装具有远程传输、泄漏报警和紧急切断功能的复合型燃气智能表。对既有建筑燃气表更换智能表的改造成本、实施路径开展调研,推动检验到期的老旧表具逐步更换为智能表,推动燃气智能表安装成本纳入燃气经营企业供气成本,利用价格杠杆,督促企业加快燃气智能表安装进度。(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