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 江苏连云港:“花式反诈”轮番上阵 守护百姓钱袋子

【连网】“社区民警孙庆兵提醒:4月份本小区两位男性业主因上网申请贷款被骗4万元”“4月份小区两位女士觉得刷单能赚钱,结果钱没赚到还被骗了28万元”……近日,在江苏连云港市开发区公园里、爱丁堡等小区,一条条写着“诈骗案例”的横幅很是醒目。面对不断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连云港警方在强化打击此类犯罪同时,创新宣传形式载体,“反诈横幅”“反诈水果”“反诈表情包”等齐上线,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保护百姓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520124111

 

“诈骗的事情不少,但很多人都觉得,这种倒霉事离自己太远了,都是‘听说’的。”最近,市民万先生发现,自家所在的小区里挂起了“案例横幅”,上面时间、金额、被诈骗原因,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落款是派出所社区民警,“这些骗局就活生生地发生在身边,让人哪能不提高警惕?”据开发区公安分局社区民警孙庆兵介绍,过去印宣传单、贴提醒标语、上门宣讲反诈常识,虽收到一定效果,但仍有不少居民认识不到位。他决定把真实案例写在横幅上,挂在小区最醒目处让大家看。

“没想到这样宣传效果出奇得好,很多居民主动打电话或找到我,要求加入义务反诈宣传队,为创建‘无诈社区’做贡献。” “冒充领导公检法,都是骗子在演戏。接到电话莫着急,吃个榴莲压压惊!”在东海县城多家超市和水果店,水果旁配上“反诈”表情包,蔬菜上贴上“反诈”小贴士。警方通过超市、水果摊等销售渠道,传递到广大市民眼中和心中,让西瓜、苹果、榴莲成为反诈宣传的内容载体。

微信图片_20210520124115

这些通俗易懂的反诈骗表情包,用短小精炼的语言为广大群众科普常见电诈形态的多种特征,并结合现在年轻人微信聊天时喜欢用表情包“斗图”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强烈的场景反差和视觉冲击,也让“反诈表情包”的具体内容更容易受到年轻市民群体的格外关注。

无独有偶,5月份以来,赣榆公安分局青口派出所与辖区超市、菜市场协商后,将反诈“小贴士”贴在各种商品上,“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就是诈骗”“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就是诈骗”“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市民不论是买果蔬,还是买其他东西,都能清晰明了地看到反诈标语,让反诈知识耳熟于心。

微信图片_20210520124125

为宣传反诈知识,民警可谓煞费苦心,在反诈贴上印上号码,只要市民集齐①—⑩号反诈贴,并转到微信朋友圈,就可免费领取一个精美的“反诈塑料盆”。此外,赣榆警方还联合通信部门,专门制作上线反诈动漫彩铃,让人入眼入耳更入脑入心。

看到这些“花式反诈”宣传,广大群众纷纷点赞,称连云港警方的做法非常“接地气”,没有强制灌输,以一种创意新颖以及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大家学习了反诈知识,值得推广。(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孙娅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