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助推科技金融服务

【连网】 近年来,分行一直坚持立足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城乡居民,力争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从2012年起,分行便创新性地推出“科技、文化、民生、港口、绿色”五大工程,尤其是在开展科技金融业务方面,更是走在全市金融系统的前列,围绕科技型企业“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高成长、高风险”及“重发展、轻资产”的经营特性,资金缺乏、融资困难的普遍性,分行主动与科技主管部门对接,以创新科技金融业务产品为突破,推动政府资源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

分行在科技金融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和探索,成立了专营机构专门为科技金融服务,通过“科技金融五方联动”、“科技之星”、专利权质押、科技基金宝、“苏科贷Ⅰ”和“苏科贷Ⅱ”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我市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了更好的服务科技型企业,分行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与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重点关注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性产业,进一步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海洋等新兴产业,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地金融服务。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推进,建立一支专门从事科技金融业务研究、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客户经理队伍显得尤为重要,经过认真筛选,选定分行营业部作为科技支行,配备专职队伍,并制定全年考核方案,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

为切实解决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行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从“科技之星”贷款到科技资金风险补偿资金池业务、从“苏科贷Ⅰ”到“苏科贷Ⅱ”,已与市各级科技部门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就该项业务的开展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与合作体系。业务开办以来,我行始终坚持“利率基准”和“风险共担”的政策不变,相比一般商业贷款对企业提出的利率上浮和其他种种贷款条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融资成本,强化了我行对新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优势,实现了科技型企业信贷业务的专业化、标准化经营管理。

为突出给予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分行每年划拨出一定的贷款规模,专项用于科技企业贷款投放。2015年计划拿出3亿专项贷款规模,每个县区支持不少于10家科技型企业,每家企业不低于300万元贷款,以实际行动来支持连云港市科技型企业发展。

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特点,我行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业务的风险敞口额度、担保方式风险程度对信贷调查审批环节进行优化创新,开辟绿色通道。在做法上安排专人负责,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调查、审查、审批无缝对接,减少决策环节;在签批方式上,实行单签、双签、会签,落实责任分离;在时效管理上,推行限时办结制,加快审批速度,对科技型企业信贷业务优先办理,确保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小企业从入口到出口都能获得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

科技金融是我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提升产业创新活力的新模式,是推动自主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手段,更是全面落实新时期“三创三先”江苏精神的新举措。2015年,分行将在总行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科技金融业务的发展为契机,更专业地为地方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破茧成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