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行连云港分行加强金融赋能 助力港城自贸区书写新时代“西游记”

【连网】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积极发挥着国有大行的优势与担当,加大金融赋能,主动作为,助力连云港片区发展。在自贸区挂牌当日第一时间为区内SH物流公司发放了经营快贷,为SL电子商务公司办理挂牌后区内首笔贸易融资;为多家大型外贸企业通过线上办理跨境资金收付及结售汇业务;为片区第一家备案企业开立了本外币对公结算账户等。同时,为更好服务片区企业和居民,在今年1月20日挂牌成立了工商银行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支行,已为自贸区内企业开立人民币账户385户,外币账户60户。

积极推广创新政策和试点业务。在江苏自贸区开展新一轮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后,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迅速行动,为区内一家外商投资Z企业制定了跨境结算、融资、账户服务等收支全流程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并迅速为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保函业务。创新融资结构主动降低融资成本。依托强大的全球布局优势,积极联动海外分行,进行全球市场询价,并通过组合外币融资和金融衍生交易业务,不仅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还规避了汇率风险,帮助区内某大型外资集团旗下两家企业办理近2000万美元的跨境融资业务。创新金融抗疫支持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SF电气的应收工程款项无法按时到账,直接影响贷款归还,得知情况后,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迅速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还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了多款特色融资产品,面向“走出去”企业与省商务厅推出了“工银苏贸贷”,面向“单一窗口”签约客户推出了纯信用线上融资产品“跨境贷”等。

全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帮助区内企业充分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捷性,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积极开展“单一窗口”业务推广,成功签订企业51户并为多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办理了跨境汇款业务。运用区块链平台优化融资流程。通过使用区块链平台成功为区内SL有限公司发放多笔出口发票融资,累计金额近千万元。制定配套利率费率支持。对通过“工银速汇”和“单一窗口”平台办理的跨境汇款业务,可为区内企业提供最高可减免50%手续费。对自贸区内企业(含小微企业)的境内外币汇款、跨境外币汇款的手续费予以五折优惠。对自贸区内企业(含小微企业)的贸易项下即期结售汇业务予以不低于30BP的优惠。

参与市商务局 “金融促外贸”活动。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组建了6人宣讲团“走出去”深入企业开展金融产品推介,覆盖全市约500户外资外贸企业。开展“请进来”银企沙龙活动。重点邀请自贸区内企业开展了3场面对面的金融交流活动,覆盖企业约60户。开展“请上线”交流互动会。面对疫情防控新常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联动上级行、中信保、证券公司等各业界专家针对企业感兴趣的市场走势、汇率变化、企业风险管理等热点话题,主动开展“请上线”线上外汇业务交流互动会,其中受邀参加的区内企业约30家,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今后,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还积极践行总行“春融行动”,切实服务外资外贸,不断提升跨境融资产品和自贸区特色业务创新,解决企业更加多元的融资需求;积极推广优质的投资交易平台和代客衍生业务,提升企业结算便利化和汇率管理能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市场需求调研,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准确性,满足企业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需求。(通讯员 蒙艺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