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商银行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超12万亿

【连网】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个人客户的金融资产规模已超过1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500亿元。据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在工商银行个人客户的金融资产中,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约为8.1万亿,理财产品的余额约为1.63万亿,基金、保险、国债、第三方存管和贵金属等投资产品的余额合计约为2.3万亿。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客户个人金融资产的稳步增长,首先得益于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逐年提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约2.2万元,比上年增长8.9%。在这个过程中,工商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已经达到5.05亿户,同比大幅增长31%,成为个人金融资产增长的强大引擎。

面对个人金融服务市场中的激烈竞争,工商银行顺应国内居民个人财富增长和投资理财需求增强的趋势,积极推进个人金融产品创新和业务转型,较好地满足了个人客户群体多层次、多元化金融资产配置需求。

在产品创新方面,2015年工商银行先后推出了个人大额定期存单、个人金融资产自助质押贷款等创新型金融产品。其中个人金融资产自助质押贷款采用“消费+金融+互联网”的融合方式,有效“激活”客户未到期的金融资产,使客户在获得投资理财较高收益的同时又可以随时贷款消费。目前工商银行已累计发放个人金融资产自助质押贷款超3000亿元,服务客户数近40万。在理财业务领域,工商银行继续积极推进个人理财产品向期限更合理、收益更能反映市场状况的净值型产品转型,先后推出“增利”“尊利”“稳利”“同利”“国债期货”“尊享”“随心e”等一系列开放式和净值型产品,目前管理的开放式产品已超过1.5万亿,净值型产品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

在服务创新方面,工商银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势,全面升级金融服务,充分满足居民在互联网时代支付结算、投资理财、融资、购物、日常生活资讯等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需求,将互联网金融理念深入到服务链条的各个环节。比如在代发工资这一传统产品上构建了以“工银薪管家”为主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涵盖“薪金卡”“薪金通”“薪金溢”“薪金贷”“薪金惠”“薪金享”六大特色服务以及其他多种专属和增值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广大职工在支付、结算、理财、融资、消费等全方位的服务需求,代发工资签约个人客户超过1亿户。

在渠道创新方面,工商银行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服务流程再造,通过智能化服务模式,建立各渠道间信息共享、流程互通、业务互联的综合服务机制,有效地提高了网点现场管理能力、业务快速处理效率。工商银行还大力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通过整合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维度渠道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其中外币取钞、资信证明开立、大额取现、实物贵金属销售等20多项服务已实现线上预约线下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