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光明医院

张新秀:眼科博士话“光明”

【连网】(通讯员 王晶晶)她太忙,无论在门诊,还是在住院部,见上一面容易,多说几句话难。她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病号或家属,问这问那。笔者调侃,也去挂个号——采访号。她笑了。

张医生

全国第20个爱眼日来临之际,她从上海开学术研讨会归来。在市光明医院接受了采访。她叫张新秀,40出头岁,腹有诗书气自华,看上去,张博士比实际年龄年轻,剪齐耳短发,双眸含笑,起身取壶续水,举止利落;说着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很动听。一问,当过女兵,东北出生:

姥爷是地方上的知名中医,自幼受他影响,我对医学也有浓厚兴趣,高考志向全是带“医”的院校。应该说,作为70后,我属于幸福的一代人,一路走得也顺。高中毕业于四平市最好的中学,大学进了位于长春市的白求恩医科大学,7年制的本硕连读,苦学打下坚实的医学基础。临近毕业,部队到校招兵。孩提时代,战斗故事听多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军人情结特别浓。应招入伍,到了461医院。工作中,我总觉得书还读得不透,功底还可打得再扎实些 ,这回看好了军中第一院:30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仰慕名医何守志——江泽民的保健医生。人生就是这样,只要肯努力,前景就光明。我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到301,跟着何导读博。

说到这里,张博士笑了。一番话干脆简洁,概述了求学从医当兵生涯,如同填写一份履历。提壶续水,杯中热气袅袅上升,与博士的思绪一起飞:

BI7A0919

钻研医学较为枯燥,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多,整天泡在教室里,除了看书还是看书,不像文科有许多浪漫故事。到301,何教授也是叫我们多读书、勤实践。何导,1946年出生,著作等身,是我国白内障研究权威。也是我国引进超声乳化技术的第一人。301的经历,教会我许多东西,最重要的是让我确立一种意识:有一种落伍叫----跟着走。这里是一个精英扎堆的地方,所有的人都在发奋学习、全力工作,不拼不行。导师临床的科研思维方式,专家对疑难杂症病案的处理手段,启迪教育受益终身。特别在住院部实践期间,上下班的概念“模糊”了,虽然是早8点上班,5点下班,但是新病号都是下了班才进来,常常白昼连轴转。尽管压力大,收获也颇多。

“博士”是块宝,熔铸在东北,锤炼于首都,她是怎么扎根到港城的呢?大凡医生,都懂心理学。眼科专家张博士,此刻已从我这位采访人的眼神里,探出了笔者的所思所想:

连山连海连云朵,连云港在我心里一直是个“连天下”的好地方,美地方。爱人在空军航空大学工作,他是港城人,三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政法岗位。他告诉我,港城有家高端眼科医院,2012年5月开业,正需要人才。于是我就来到了光明医院。前面我就说过,路走得顺。来到光明,又对啦。

提到新的岗位,说起团队,说起设备,张博士眉飞色舞,如数家珍。她起身带着笔者走了一圈。从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到窗明几净的屈光中心,从住院处到手术室,边走边介绍。她对光明的热爱溢于言表:

医院拥有国际领先的德国鹰视飞秒激光、美国超声乳化仪、LENSX飞秒白内障激光等国际高端设备。像北京同仁这类国字号医院有的设备,咱院里都有。不仅设备看齐了,咱技术也是同步。院长管学刚、业务院长徐洪超等院内专家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管学刚生于眼科医学世家,爷爷、父亲都是悬壶济世的一代名医。到了管学刚这一辈,既得力于家传,更受教于高等学府,硕士毕业。在白内障及准分子激光矫正视力、玻璃体切割手术等方面有独到之处,多次受邀出访欧美学术交流,成功为上万位失明患者施行手术,成绩斐然。徐洪超除担任业务院长外,还是光明眼科研究所所长。近几年,院所凭借先进设备和杰出的专家团队,先后填补了两项省内手术空白和六项市内空白。这与她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更为可敬佩的是她有一颗慈善的心,处处都为病号着想。一位老人要住院等候治疗,徐所长得知老人家住市区,就劝他回去,等要手术时再住过来也不迟,没必要多花住院费,能省一点是一点。一枝一叶总关情,徐洪超得到了眼疾患者爱戴,被授予市德医双馨好医生称号,《连云港日报》以《徐洪超:港城最美女医生》为题,做了长篇报道。管学刚院长也在最近被相关方面推荐进入港城十大慈善人物评选,得到众多网民点赞。

在光明医院专家团队中,张博士无疑是一个台柱子,有很多患者慕名而来。采访中,就有一位老人特意找到她,递上一个塑料袋,打开一看是槐树花。老人说,这是俺从家院里的大树上摘的,放在冰箱里保存至今。洁白的花,纯扑的爱,博士收下了这份礼。她说:

世人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眼科医生就是守护窗户的人。打造纯净的“视界”,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医生只是做了一点该做的事,患者就记在了心上。有位60岁的老人,患病毒性角膜炎已有30多年,常复发,一年一两次,严重时一年10多次,眼红、怕光、睁不开。经治疗一年未发作。老人特别看重这件事,说了许多感激的话。我对他说,病治好了,是多种因素,起综合作用。治了30年的角膜炎,保不准就到了该好的时候啦,无非是碰到了我的手上。光明医院是一个学习型的团队,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教学基地。在院长管学刚、业务院长徐洪超(她还任光明眼科研究所长)及王丽英副院长(医学博士)的带领下,我们会经常研讨和收治一些特殊病例。攻关成功后,我们会和眼疾康复者一样沉浸在欢乐之中。年初,我们收治了一位八旬老人,他失盲多年。他说:医生啊,治不好不怪你们,俺跑了北京上海外地许多家医院,都没治好。你们就试试吧。好了,我能亲眼看看重孙啥个样,一辈就了了心愿。为了实现老人的梦想,全院齐努力,结果出来了:拆开蒙目纱布,老人重见光明。他欢天喜地,在家里 “狂”摆流水宴。他还带着糖果、鞭炮和锦旗到医院表心意。

在眼科医学上,张博士是高明的,在院里进行“外围采访”时,很多医护人员说,有很多患者是冲着“301”、“何导学生”、“张博士”这些闪光点来的。采访了张博士之后,让笔者深受感动的是,她是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自己,以一颗善心来对待社会,以一颗爱心来对待患者。她的很多话语,听起来质扑无华,细琢摸却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芒,充满了哲理的思辩色彩。

每当一位眼疾患者,或是初诊的普通症状,或是辗转多地而来久治未愈的疑难杂症,能够看好是综合因素起作用。患者的感谢心情可以理解,但做医生对此必须有着自己的清醒认识。过去不能治或治不好的疾病,不代表今天或今后就不能治、治不好。当今进入了信息时代,社会资源共享,做为一个医生,要有所作为,就应该认真学习他人的经验,到医疗科技的前沿去找准位置,运用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去造福眼疾患者。

采访临近结束,张博士还特别谈到民营医院,谈到党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有几句话真像棒槌打在鼓心里,让人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为民营医院大开绿灯,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特别强调,要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如同打仗的问题。上至国务院,下至各级政府都把百姓医疗放到了重要的议程。港城的卫生工作会议前不久召开,市委书记发出号召。民营医院的春天已经来到,发展势头强劲。百姓就诊方便、价位合理、服务优良的医疗市场正在培育,指日可待。我相信,民办的光明医院前景光明,奋力前行,一定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医院的最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