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金正洪29年情牵东海寒门学子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邵光明 李宝东)近日,浙江义乌人金正洪如约来到东海县李埝中心小学,这次,他带来了200多册图书,还有资助6名贫困生学业的6000元钱,校长王兴宇紧紧拉住他的手说:“没想到,29年了,你始终惦记这里的孩子!”金正洪热心公益,先后当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全国学雷锋标兵、浙江省第二届“十大慈善之星”。29年来,金正洪只为“和孩子们在一起”那一句承诺,为学校寄书2000多册,价值3万多元,给学生写信500多封。

1984年,18岁的金正洪从浙江义乌市苏溪镇入伍到徐州某部。新兵期间,金正洪被安排前往距离徐州200公里外的东海县李埝林场小学附近驻训。看到学校条件比较艰苦,金正洪心里十分着急。回到徐州的部队,正好赶上“六一”儿童节,他就拿出自己的津贴,一下子买了260多本儿童书籍,以“一名军人”、“人民中一员”、“人民子弟兵”等名义寄给了李埝林场小学。1985年5月,他考虑到李埝林场小学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极不方便,就在部队驻地的书店买了30多本新华字典、60多支彩笔等学习用品寄给了孩子们。1986年,他又给李埝林场小学的孩子们订阅了《小猕猴》、《中国少年报》等7种报刊。当时,由于金正洪的津贴有限,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在营区附近捡拾废品、卖废品来资助孩子。

“一名军人”、“人民中一员”、“人民子弟兵”到底是谁?东海李埝林场小学的老师、同学通过多种途径打听,终于在邮局的帮助下找到了金正洪。1986年底,李埝林场小学的校长和林场党委领导以及学生代表带上锦旗专程前往徐州金正洪所在的部队表达感激之情,金正洪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和林场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金正洪始终坚守这一句承诺。从此之后,每年儿童节及教师节,金正洪都给这所小学寄钱、寄书。后来,李埝林场小学被合并到李埝中心小学,金正洪也于2004年转业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但他依然坚持资助困难学生,每年为学校订阅的学习刊物超过十几种。

金正洪的助学行动感动着这所东海县最偏远的小学,学校用他赠送的书办起了“正洪书屋”。每年教师节慰问活动中,学校都会为金正洪这名千里之外的义务园丁保留“专座”。每当金正洪来到东海,县里都会安排他到学校为孩子们作报告。在金正洪事迹感召下,当地群众纷纷为学校建设义务出工出力,县乡两级政府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全乡学校办学条件。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