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尹德录:仁心仁术传递正能量

———记江苏省十佳志愿者、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尹德录

□ 崔威 江荣 

【连网】 他参加志愿者服务20年,曾远赴西藏开展义诊活动;他将患者家属硬塞的红包悄悄存到患者的住院账单上,一年退了3万多元;他连续13年资助辍学学生不求任何回报……他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尹德录。日前,尹德录荣获2012年度“江苏省十佳志愿者”称号,全市惟他一人获此殊荣。

44岁的尹德录自1993年工作以来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令他决心把博爱、奉献进行到底。有一次,一位坐轮椅的患者脚踏板没有放下来,尹德录看到后主动上前帮忙,没想到,这一举手之劳令这名患者非常感动。“一个微小细节就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果每个人彼此都能做到,这个社会将更加和谐。”尹德录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

2011年8月,尹德录参加了北京红十字基金会组织的“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志愿活动。经过50个小时火车与12个小时汽车的颠簸,尹德录强忍着高原反应的不适,直接来到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医院的内科诊室。在医药和医疗设备严重匮乏、群众健康意识淡薄的条件和环境下,尹德录面对络绎不绝的患者,在诊室内一坐就是一天,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难挤出来。

尹德录的微笑和耐心让藏族同胞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位60岁藏族老人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却从未经过严格规范治疗,同时,他还患有严重的缺血心肌病、心功能不全,稍微活动就会出现胸痛、气喘症状,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尹德录进一步为他检查了胸片后发现心脏已经明显扩大、心电图有室性心律失常,还合并电解质紊乱,患者必须住院治疗。但是患者坚决不同意住院,考虑到患者不宜激动,尹德录为他精心设计了回家养病的方案,后来老人的病情好转了许多,专门带着哈达去医院感谢尹德录。得知尹德录志愿活动结束离开医院后,老人流下了热泪。

在10天的志愿活动中,尹德录为当地藏民义诊200余人次,为当地医生培训10多次。在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同时,尹德录积极参加各种义诊和支医活动。自2003年以来,他先后赴赣榆县沙河卫生院、塔山卫生院,每月以义诊、查房、讲座、走访等形式,为基层医院带去先进技术与服务,并深入多个村庄,为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诊治。2010年夏季,灌南县新区人民医院启用,在新医院设备、人员均较缺乏的条件下,他简单收拾几件衣服,只身来到了灌南,在酷暑中进行查房、门诊、培训医生、义诊等,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尹德录是一个懂得感恩和奉献的人,热心公益事业,连续13年默默资助辍学学生。2012年9月,他资助的山区辍学女孩坐在了华东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室内,这令尹德录倍感欣慰,并表示将继续资助她直到完成所有学业。2000年,尹德录偶尔得知江西抚州地区广昌县头陂镇的三年级女孩因父亲突然病逝辍学了,毅然决定资助她重返校园。当时,尹德录正在读博士研究生,每月仅有300多元的生活费补贴,但他每学期从中节省出500元,资助女孩读完了小学。到了初中、高中,这笔金额增加到3000元、6000元。2012年女孩考上大学后,尹德录每年资助她1万元。这些年来,尹德录与女孩从未谋面,至今不知道女孩的长相与身高,同时,他也从未对别人提起过此事。尹德录与女孩的交流从写信到现在的网络联系,逐渐从资助与被资助的关系发展到好朋友,女孩学习生活中的事情都会和他讨论。

“志愿活动不在大小,在于参与和坚持。”尹德录说,从这件事体会到,我们身边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有时我们的一个举手之劳,就可以改变一个失学儿童的命运、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

尹德录所在的心内科,收治的均是全市急危重症患者,家属们都是抱着求生的一线希望慕名找到尹德录治疗。面对心情急切的家属,尹德录总是报以亲切的微笑和无比的耐心。“医生的举手之劳,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尹德录的手机永远是24小时开机,只要患者需要,无论正在吃饭或者是深夜睡梦中,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许多患者家属常常趁他不备塞红包,通常是一两千元,为了让病人安心接受治疗,尹德录总是把钱交给护士长,由护士长把钱存到患者的账单上,出院时把发票交给家属。据了解,仅一年时间,尹德录以这样的方式退掉了近3万元钱款。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