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庄建英与贵州重病女的母女情

 

  

图为庄建英(左)正在照顾张成玉。 通讯员 董洪旺 摄 

□ 牟进勇 崔锦明 董洪旺

【连网】 都说现代社会邻里关系冷漠,但在海州区锦屏镇东山社区,做过心脏换瓣手术的庄建英却用行动反驳这一观点。8年来,身体羸弱的庄建英悉心照顾身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邻居———今年28岁的贵州女孩张成玉,帮她做饭、带小孩等,演绎了一段人间真情。这几天,庄建英索性和张成玉搬到一起住,她说:“每天看到她和孩子,我才能放心。”

照顾邻居亲如母女

庄建英今年59岁,是锦屏磷矿退休工人,和丈夫张厚祥一直住在东山社区。2005年,家住灌云县的陈龙和妻子张成玉借住在东山社区,并住在庄建英家对门。时年18岁的张成玉是贵州省赤水县山里人,外出打工结识了陈龙,并幸福地结合在一起。当时,张成玉正在怀孕期,娘家和婆家都不在身边,丈夫又在新浦打工,古道热肠的庄建英就经常过来陪伴照顾张成玉。当年11月,张成玉分娩,生了个胖小子。这以后,庄建英更忙了,天天帮着张成玉带孩子,成了快乐的“外婆”。

2006年,身体一向健康的张成玉患上了肾炎,好心的庄建英照顾张成玉就更忙了。2009年,张成玉住院治疗期间,庄建英拿出数百元现金给她看病,在家里给她带小孩,做好吃的送到医院,那段时间,庄建英明显憔悴了。

2010年,身患重病的张成玉决定回老家治疗,但仅仅过了几个月,张成玉的病情恶化导致了骨坏死,走路一瘸一瘸的。为此,她打电话给庄建英,口气中流露出绝望。庄建英叫张成玉回连云港来:“这边医疗条件好,有我在,就一定好好照顾你。”过了不久,张成玉回到了海州。

“爱心妈妈”大爱无边

经过医院诊断,张成玉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为了治张成玉的病,庄建英陪着她到大医院治疗,并经常走访一些老中医。为了控制病情,张成玉每月要花费1000余元医药费,为此,庄建英经常贴补她,并买来药品给她,逢年过节都和张成玉家一起过。张成玉的儿子很调皮,但庄建英照顾起来却毫无怨言。

替孩子交学费、买菜、接送孩子……张成玉家的事情,庄建英成了“代办”,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们是亲戚。几年前,住在徐州的庄建英的儿媳妇生孩子,庄建英赶过去照顾,但不久,听说张成玉在家无人照顾,生活一团糟,庄建英赶紧回到了连云港。对庄建英的精心照顾,张成玉内心很是感激。去年闰四月,听说女儿要给妈妈送鞋子,张成玉特地买了一双布鞋给庄建英,庄建英心里很是温暖。

在庄建英的影响下,老伴张厚祥也心甘情愿地帮助张成玉母子俩,每天到了放学时间,张厚祥便骑上自行车,来到校门口把孩子接回家。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