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孝媳朱桂华30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徐传花) 在海州区幸南社区中山井小区,一提起退休女工朱桂华,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女工。30年来,朱桂华任劳任怨照顾年老体弱的公公、婆婆。“有这样的儿媳妇,谁说不是福气呢!”邻居都这样说。

今年56岁的朱桂华,30年前嫁给了家住海州的刘先生。这么多年来,她的勤劳善良,一直让全家人和和睦睦,没发生过什么矛盾。1995年,朱桂华下岗了,那时,为了照顾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她没有再出去打工,而是一直留在家里,但每年都想方设法缴纳社会保险。

2008年,朱桂华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这时的公公、婆婆更需要人照顾,于是,她就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两位老人身上。朱桂华的公公刘文友今年96岁、婆婆滕兆兰今年也86岁了。多年来,公公刘文友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尤其是这几年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而婆婆滕兆兰也是年老体弱,整天都离不开人照顾。

因为公公卧床不起,朱桂华每天做好饭菜,会特意送到床边喂老人。婆婆平时走路也很费劲,需要什么时朱桂华也是随叫随到。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些年,为了让两位老人得到精心照顾,朱桂华顾不上每天去休闲娱乐,坚持帮老人梳头、洗脚、捶背、剪指甲,替一家人做饭、洗衣服,从不厌烦。婆婆滕兆兰经常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儿媳待我们老两口比亲闺女还亲。”

为了照顾两位高龄体弱的老人,朱桂华几乎不敢出远门,就连娘家也很少回,偶尔回去一趟也是快去快回。同时,要把两位老人的吃喝安顿好了才回去看一下。朱桂华的爱人刘先生是一位保安,每天早出晚归,朱桂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让刘先生感动的是,朱桂华能做到为公公、婆婆端屎端尿。“我有三个兄弟,在照顾老人这件事上,她从没计较过,毫无怨言,三个兄弟很感激她,说我娶了一个好媳妇。”刘先生说。

受朱桂华的影响,儿孙们也非常孝顺老人。有时候,朱桂华年幼的外孙女小悦也会帮曾外祖父母洗脚呢。“尊敬老人是应该的,我要向外婆学习,长大也要做一个孝顺的人。”小外孙女自豪地说。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