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新敏:做一朵传递爱心的蒲公英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陈文文

【连网】 李新敏是赣榆县国税局干部,1999年,她组织全局52个姐妹为贫困学子献爱心。截至目前,该局的“爱心妈妈”已累计捐款近20万元,其中28名受资助贫困学生考入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李新敏和国税局的“爱心妈妈”们,像一朵蒲公英将爱传递给学子、传递给周围的同事,这些有爱心的人,又将爱传递给了身边的人。 

“爱心妈妈”助学行动

“爱心妈妈”的成立,源于一次同事聚会。那是1999年三八节前,李新敏和几个同事在一起聊天。一个同事说她女儿班里有个同学的父亲患重病,这个同学每次回家都带一袋煎饼和一些咸菜,每天都吃这些,就连稀饭也偶尔去食堂喝几次。“那个同事说完之后,大家心里都很难受,这样下去肯定营养不良啊。”经过了解,李新敏得知赣榆县高级中学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境贫寒而面临辍学,这些孩子有的父母双亡,无依无靠;有的家庭单亲,长辈重病缠身;有的家庭贫困,入不敷出。

这些贫困学生的境况深深刺痛了李新敏的 心,她暗暗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些贫困的学生,让他们走出困境,与其他孩子一样感受到生活、学习的快乐。她组织单位里52个姐妹慷慨解囊,为贫困学子献上爱心。“52个人每人100元,虽然这些钱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没什么,但是集合起来,对不少贫困学生帮助很大。”

受助学子传递正能量

“爱心妈妈”捐助的首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当中,几人考上了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等名校,这让李新敏十分欣慰。“这让我们很高兴,大家都觉得自己捐的钱很有意义。”李新敏说,“这些捐助不仅让我们的爱心实现了价值,也让品学兼优的学子们在求学路上有温暖。”孩子们朴实的家长,也用家里种的花生、自己做的鞋垫,来回报“爱心妈妈”的爱。

不少学生考上大学后,还和赣榆县国税局的“爱心妈妈”保持联系。一位受捐助的学生在寄给李新敏的信中这样写道:以前没有人知道我心里有多苦,这条路有多崎岖坎坷,正是您和阿姨们的帮助把我心灵的困境化为坚定,让我知道明天何去何从!是你们的温暖和关怀,让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如今,不少受捐助的学生已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他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将“爱心妈妈”的爱心延续下去。“她们已经反哺社会,人帮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广泛开展爱心活动

1999年以来,除了帮助赣榆县高级中学的贫困学生外,在李新敏的倡导下,赣榆县国税局开展了与塔山葛埠小学“一帮一”助学活动,建立了赣榆县第一家“国税春蕾班”,首次就资助“春蕾班”50名女童15000元,一年一年,直到她们完成小学学业。除了定期资助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李新敏还会和她的爱心集体带着书包、文具盒、铅笔等节日礼物看望孩子们,送去全体职工的一份关爱。

给孩子送去欢乐,给社会的弱势群体送去温暖,李新敏还带领国税志愿者们定期不定期到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孝心”服务活动。青口镇文化社区的老人们感觉最贴心的人就是国税局的李新敏,她三天两头来到老人中间,和他们话家常。老人说,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李新敏都爱听,无论是哪位老人在生活上有啥困难,李新敏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逢年过节,李新敏还带着国税局的女税干一起来看望老人,帮助他们做些家务,给他们送去钱物及节日的祝福。

爱,是可以传递的。在李新敏等“爱心妈妈”的影响下,赣榆县国税局的男同胞们也不甘示弱地当起了“爱心爸爸”,设立了另一个“党员爱心基金”。十几年来,李新敏带领的赣榆县国税局“爱心妈妈”有的退休了,有的调动了,与此同时,又有80后、90后加入了爱心群体,让爱延续。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