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黑林“好人”爱心照亮回家路

□ 王艳 道勇  秋忙  绍庄

【连网】 87岁的迷途老人,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与亲人相聚;事隔9日,老人丢失的1万多元现金和电动三轮车,又被善良忠厚的村民们及时送还。这是近日发生在赣榆县黑林镇黑林村的感人之事。

昨日,笔者在黑林镇政府小会议室,采访了做好事的黑林村支书郑家德和村民高胜选。3月24日下午6时许,郑家德从村部回家,看到一名目光呆滞的老人斜躺在沿街商店台阶上,感到有点“不正常”。郑家德担心老人是意外走失的,赶紧上前询问,但老人说不出自己的名字,只说姓孙,好像是塔山太平村人。在老人的提篮里,郑家德发现一张纸片上写着两个手机号码,拨打过去一个无人接通,另一个说不认识老人。天色已晚,无奈之下郑家德只好向镇派出所求助。

民警通过手机警务通查证老人是塔山镇太平村人。晚上9时左右,老人的女婿乘车从塔山镇赶来。从女婿口中得知,老人名叫孙传通,今年87岁,患有轻微的老年智障症,早上与家人怄气骑电动三轮车外出,谁知竟骑到了黑林镇。要不是接到民警的电话,全家人还都在四处找呢。

故事还没结束。事隔9天后,老人的车子及1万多元现金在黑林村一背街小巷里被村民高胜选发现。高胜选回忆,当天晚上放牛回家时,他无意中看到巷子内有辆电动三轮车,于是他便走过去查看。发现车厢内有水壶、被子和小箱,小箱也没有上锁,打开一看,一万元一叠的百元大钞,还有一个装有1000多元的钱包。由于没有手机,他赶紧跑到村支书郑家德家去报告。郑家德想到了多日前迷路的老人,去派出所核实,失主正是孙传通老人。次日,老人女婿面对失而复得的三轮车和1万多元现金,连声表示感谢,并当场拿出2000元送给郑支书和高胜选,被两人婉言谢绝。

郑家德告诉笔者,生活困难的高胜选面对万元现金主动报告送还的义举更值得赞许。他说,65岁的高胜选家属常年患有精神病,还有4个孩子,家庭生活主要靠他打建筑零工和种两亩地来维持。面对村支书的表扬,高胜选腼腆地说:“家里虽然穷,但这钱我不能拿,否则会一辈子不安心。”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