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女子清掏班:城市因“她们”更美丽

工作归来的清掏班女工们

忙碌工作中的海州女子清掏班

 

修理路边损坏的井盖

——记省工人先锋号推荐集体、海州区市政养护管理处女子清掏班

□ 王艳 胡晓龙 杨虹

【连网】 风景如画的古城海州,活跃着一支可敬可爱的娘子军,她们整天与脏水臭气打交道,27年来,默默承担着海州城区二十七条主次干道52公里下水道的清疏任务,担负着3040座雨水井和75万余平方米道路的日常养护,并确保道路设施完好率、下水道畅通率在95%以上。是她们,在最脏最臭环境中工作,以简陋的工作设备,用勤奋的汗水清洁了整个城市。

她们就是海州区市政养护所女子清掏班。由于她们的出色表现,清掏班多次被市、区建设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在海州区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先后被省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被省建设系统评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称号、分别被授予“巾帼示范岗”、“五一文明示范岗”、“感动海州人物”、“全国巾帼文明岗”、“2010年度连云港市用户满意明星班组”等称号。  

6名女工承担着52公里的疏通任务

海州区市政养护管理处女子清掏班成立于1987年,共有6名女工,其中有2名党员。参加工作时,清掏班的姑娘们大多是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如今,她们已在这个岗位上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当初因工作需要,姑娘们自愿申请当上了成天与污泥、粪便、垃圾、废水打交道的疏通清掏工。在工作中,她们苦活、累活争着做,勤学苦练清掏技能,很快熟悉掌握了工作特点、沟道结构和操作工艺程序。女工们经常说:“工作必须用心做,许多东西取决于经验。只有勤做事,勤用脑,才会有办法。”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和实践,女工们都成了清掏工作的行家能手,精于解决各种沟道堵塞的疏通问题。

海州古城很多街巷较为狭窄,下水道纵横交错,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女工采用原始的作业方式疏通,而且许多地方都是雨污合流,女工们不但要和老鼠、蚊蝇、蛆虫打交道,还要面对大量的污废水、粪便、有害气体,工作集脏、累、苦、险于一体,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她们干一行爱一行,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种任务。清掏班有女工6人,大部分都已四十多岁了,在常年环境恶劣的下水道中工作,普遍都有些职业病,如皮肤病、胃病、风湿、关节炎等等。而她们却要承担52公里的下水道及排水沟、涵洞的疏通维护任务。在上级历年的质量检查考核中,她们班组在生产管理方面没有被扣过1分,年年名列前茅。

刘桂娟16岁就加入清掏班了,这一干就是几十年。最初,她为了逃避这份“掏下水道”的工作,经常到单位报个到就溜走,后来罕见的一场暴雨让很多居民家里受淹,女子班的姑娘们全体出动,拉开所有排水井盖,大量的积水在疏通的下水道里顺势而下。刘桂娟突然明白,一座城市,假如没有下水道清掏工人,将会像肠道不通的病人,失去原有的光彩和风姿。她由当初的不习惯逐渐变得热爱这份工作。

守护着城市每个角落的下水管线

雷声是上岗的号角,雨点是执勤的命令。每到汛期,清掏班的队员们必须24小时处于待岗状态。女子班队员王静年还是一名“带着老公上班的人”,她负责看护一个位于白虎山脚下的水泵房,那里较为偏僻,一个人住着难免会感到害怕,王静年就带着爱人一起来值班。

几年前的夏天,“麦莎”台风席卷港城,海州古城汪洋一片,清掏班的女工们立即顶着风雨紧急上路排水。在海州幸福路大转盘,马路上的积水过膝,当李长芝掀开转盘边的盖板时,奔腾的水流立即形成巨大的漩涡向下水道冲去,当时路上行人很多,如果有人不注意而被吸入漩涡,肯定非死即伤,于是她给行人当路标,大雨淋湿了她的衣服,狂风吹乱了她的长发,冰冷的雨水令她直打哆嗦,但她岿然不动,一直坚持到积水退去。

海州市桥附近一座商住楼,由于一楼开着很多饭店,大量的油渣、剩菜、饭羹堵塞了下水道,污水四溢,臭气熏天,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虽然这不属于清淘班的份内工作,但为了市容整洁,给群众排忧解难,女工们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便迅速赶到现场,寻找堵塞原因,义务进行疏通。有的地方无法使用工具,班长沈玉娟就跪在地上戴上手套一把一把往外掏,弄得满头都是脏物,几个小时过后,终于将下水道清掏得干干净净。

女子排水清掏班的姐妹们没有漂亮的裙子、高级的化妆品、舒适的办公室,有的是不透气的大水衩,满眼的污水和恶臭的地下管井,就是这样,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呵护着城市每个角落的下水管线,成为城市下水的守护者,为市民们创造着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由于她们的出色表现,清掏班先后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授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

多年来,女子清掏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向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友爱之手。全体女工每年还拿出她们加班费和奖金300元扶贫助困奉献爱心,为新坝一名留守儿童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

在工作中,女工们一心扑在事业上,牢记“精心管养,为民至上”的行业宗旨,精心管养,服务社会”的行业精神,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作为一班之长的沈玉娟重担先挑,身先士卒,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的姐妹身体较弱,她主动为她们承担重活,让她们干轻活。姐妹们生病或有困难,她都会带领其她姐妹上门探望,送去集体的温暖。今年7月份,队友刘桂娟因下班路上不慎摔了一跤,将右胳膊划伤,伤口足足有20公分长,生活不能自理,她和队友们多次登门看望,又是洗衣做饭,又是打扫卫生,帮助她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在沈玉娟的带领下,女子清掏班年年被评为局先进班组。为顺应知识经济时代学习理念、管理理念的新要求,女工们主动参加各类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目前,全班已有6名女工通过了成人高中学历教育。由于在加强班组建设和市政设施养护中成绩突出,2006年被省建设系统评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2006年女子清掏班被授予“巾帼示范岗”、“五一文明示范岗”、“感动海州人物”称号。

27年的风雨打磨,女子清掏班队员们的白皙皮肤已变得黝黑,娇嫩的双手也已布满厚厚的老茧,践行着“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行业精神。多年来,女子清掏班的队员们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把青春和挚爱融汇到海州古城的美丽中,为人民群众营造干净清洁的城市环境。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