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吴玉前:热心为民的调解能手

□ 陶莎

【连网】 今年56岁的吴玉前,是海州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首席调解员。自1997年担任首席调解员以来,他先后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预防因纠纷引起激化案件10起,制止群体性上访4次、250余人,制止群体性械斗案件3件,预防因婚姻家庭纠纷引起离婚纠纷案件10起,受到群众敬重和爱戴。

海州街道地处古城中心,针对辖区重点单位多、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上访人员多、民间纠纷多的特性和所带来的压力,吴玉前秉承“凡事都要有章可循”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促进人民调解工作互通、互融、共抓、共管工作模式,提升了街道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全街道“矛盾联调机制”和“矛盾纠纷、治安问题、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的三排查机制,针对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四化”制度:一是调解工作制度化。制定各项调解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做到程序规范有章可循;二是法律法规通俗化。为使日常调解工作常用的法律法规通俗易懂,吴玉前将其编制成画册示意图,让接受调解的人员一目了然;三是调解程序规范化。在街道调处服务中心和基层调委会,按照调解程序制作调解程序流程图,使当事人按照调解程序主张自己的权利;四是回访工作经常化。

对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实行定人跟踪回访制度,凡达成协议后一周内必须进行回访,做到调解工作有始有终,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和好评。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