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检察官张玉云:失足未成年人的“知心姐姐”

通讯员 陈雷 李国斌

【连网】 编者按:今年3月,连云区开展以“六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大力整治机关“庸、懒、散、满、浮、奢”行为,促进机关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在“六治”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集体,供广大机关干部学习。

本报讯 1992年,张玉云进入连云区检察院,2010年担任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科科长,办理刑事案件94件171人,多年来,张玉云挽救了30多名失足未成年人,至今无一人重新犯罪,成了失足孩子心中的“知心姐姐”。

“知心姐姐”让失足少年重回正轨

“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就像放风筝,不能放出去就撒手不管,在失足未成年人重返人生正轨的路上,要多扶他们一程。”张玉云常这么说。通过“一人一档台账”规范管理法、“一周一电话”掌控管理法、“一月一家访”跟踪管理法、“一月一堂法制课”教育管理法、每月“十二小时公益劳动”帮扶教育管理法,检察院协调、安置帮教过渡基地三就业管理法的六项管理工作法。目前,连云区社区矫正未成年人安置帮教率达到了100%,无一重新犯罪。

检察官寄语“满怀关爱和期望”

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张玉云探索以“整体工作网络化”、“群体工作模式化”、“个体工作条线化”为核心的未检工作方法。为了帮助这些“折翼天使”重新起飞,参加培训并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将心理疏导方式引入失足青少年的帮教以“一对一”或担任“代管家长”的方式进行帮教;帮助失学未成年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每一名失足青少年,在对其成长经历、社会背景及关键问题调查清楚后,以“检察官寄语”的方式提出忠告和期望,签订跟踪帮教协议。目前,连云区检察院已将《检察官寄语》作为一项工作制度纳入办案环节。

“全省最美女检察官”一直在路上

几年来,张玉云的足迹遍布辖区各中小学校,通过法制讲座、自护讲座、流动儿童课堂、暑假法制补习班、“爱心之旅”、自护情景剧等形式开展活动40余场,开设建立“知心姐姐”法制教育QQ群、连云未检微博等方式,加强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增强法律素养、守法观念和维权意识,校园法制教育网络受益面达5万余人。2012年12月,她获江苏省检察院“全省最美青年检察官”提名奖,并被团省委、省检察院评为“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监所系统“三八”先进个人等荣誉。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