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她坚持12年捐出全部工资帮困助残

记者 杨锐冰

【连网】 她上有年迈的公婆要侍奉,下有儿女上学要开销。面对贫困儿童、残疾家庭,她坚持12年如一日捐出自己的全部工资,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她就是灌南三口镇防保所副所长、优秀共产党员李先菂。去年,她被灌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评为“十佳道德模范标兵”。  

12年坚守承诺 资助残疾人完成学业

1988年,李先菂从灌南卫校毕业,分别在灌南县二院、花园等5个乡镇的基层防保战线上工作了26个年头。

在平日里的防保工作中,李先菂接触的都是社会最底层的百姓。群众的疾病、痛苦和困难,时刻牵动着李先菂的心。看见别人的日子过得苦,李先菂总是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对方。

2000年10月的一天,李先菂来到灌南县新安镇大庙村排查精神病人。在那里,她见到了19岁的重残人王茂凯。他自卑的眼神、父母绝望的表情,深深触动了李先菂。

“我当时就想,不能让这个家庭就此沉沦下去,一定要帮助他!”第二天,李先菂就用自己当月的全部工资,给王茂凯买来很多营养品、学习用品和励志书籍。在王茂凯的家里,李先菂给他讲残疾人的励志故事,并鼓励他的家人勇敢面对,重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12年来,李先菂坚守自己的承诺,资助了王茂凯的生活与学习费用,并帮助他通过了成人自考。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这家人脸上。李先菂看了甜在心里,“这是我12年付出得到的最大回报!”

爱心一路播撒 每月捐出全部工资

2003年,李先菂刚调到花园防保所不久。下乡排查时,她无意中听人说起夏庄村一对姐弟。“因为家庭矛盾,姐弟俩的父亲被母亲误伤身亡,母亲入狱,姐弟俩面临辍学的困境。”听了这件事后,李先菂特别心疼姐弟俩,没和家人商量就自己赶到这户人家,主动承担起姐弟俩的学习费用。

每到逢年过节,李先菂就会提前准备好姐弟俩吃的、学习用品和新衣服,并送上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现金。“我解决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后顾之忧,而是让他们能感受到失去的母爱。”这一资助,就是8年。

2010年7月,李先菂调到了三口防保所。她听说新安镇的王丽夫妇,因为在给脑瘫儿的治疗与照顾上产生矛盾,面临着家庭破裂。李先菂当即决定,每月捐出500元,让爷爷奶奶在家照顾脑瘫的孙子,让王丽夫妇外出务工挣钱。

面对众人非议 坚持资助苦难家庭

李先菂的家境并不富裕。她的每个月工资也十分有限。在家庭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李先菂依然坚持资助别人。很多人说她傻,但李先菂却笑笑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每当我看到帮助过的人生活一天天好起来,那种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帮助别人,李先菂心里踏实、高兴。有一次,公公生病住院,急需用钱,丈夫和李先菂商量能否暂停捐助,等家里经济条件好点再捐。李先菂回答说:“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履行承诺!”

2005年春节前夕,李先菂拎回大包小包的食品、新衣服。女儿看到后特别开心,以为是妈妈置办的年货。没想到,这些都是妈妈为资助姐弟俩置办的。女儿当时就流下了委屈的泪水。李先菂告诉孩子,妈妈帮助的姐弟没人照顾,太需要这些东西了。在孩子的泪水中,李先菂将年货送走了。

“我的能力有限,能为社会奉献的也只有这么多。我只想默默地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不需要荣誉的光环。”李先菂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希望依靠自己单薄而又顽强的双肩,帮助更多不幸的家庭,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对于李先菂而言,奉献,是一种幸福感。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