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钞票随风舞 赣榆行人拾送还

【连网】(记者 陈炜 通讯员 代桂 家献 朱明)4月9日9时许,赣榆县城华中南路邮政储蓄门市部前上演一幕动人场景:一居民手中的几十张百元钞票被风吹散,满天飞舞,众多行人急忙抢拾,然后又一张不少地“完璧归赵”,令人感叹不已。

当日早晨,青口镇八总社区居民宋忠祥从装饰城门市部来到华中南路邮政储蓄网点,准备把房屋贷款还上。当他刚把3600元百元钞票掏出,还没走到邮政储蓄网点门前,一不留神,崭新的百元钞票从手中洒落,由于早晨风比较大,几十张崭新的百元钞票满天飞舞,让宋忠祥措手不及。正在这时,两名骑着摩托车路过的年轻人飞速下车,抢拾飞舞起来的百元钞票,一名路过的年轻女子也参与到“抢钱”行列,几张钞票飞舞到大街另一边,当宋忠祥追着把钱抢到手时,路边已围观了不少行人,可宋忠祥听不到行人在说什么,只感觉今天的贷款还不上了。宋忠祥还在发愣时,刚才参与“抢钱”的两名年轻小伙子和那名年轻女子已把崭新的几十张人民币交到宋忠祥手中。一位行人告诉宋忠祥:赶紧数数,看少不少?还没有回过神来的宋忠祥机械地数着失而复得的钱,当数到3600元时,惊喜一下子浮在脸上,连说:不少呢,不少呢,太谢谢啦,太谢谢啦!

当宋忠祥想面谢几位帮忙的好心人时,那几名年轻的面孔已消失在早晨的滚滚人流中。  

和谐社会的旋律

居民失手将钞票洒落大街,行人争相帮助找回,这样的新闻时有耳闻,每次都会给人一种感动、感慨、感想。

沧海桑田,社会文明的车轮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历史进入到21世纪的今天,人与人之间有猜惑、有隔膜,但相互之间的理解、谦让、合作,已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和推崇。互相帮助、临危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钱飞至眼前手边而不动心,看似一件小事,却能真实折射出时代的旋律和社会和谐。

现代社会倡导环境的和谐、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种和谐体现着社会文明进步的旋律,我们为生活在这个和谐社会而感到骄傲。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