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心奶奶有了90后“传人”

 

  

志愿者们正在佘老太家“服务”。记者 李德锐 摄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薛玉平) 昨日下午,春光明媚。新浦海宁小区92岁高龄的佘守恺老太的家中,来了一群年轻人,5个美女正围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包饺子,2个帅哥在窗外满头大汗地清理垃圾,他们是来自市数字化城管的志愿者,其中最小的“义工”秦玮蔓是个“90后”,20多位年轻人自愿成为“爱心奶奶”搭档的“雷锋传人”。

今年72岁的李保英是新浦区新站社区居民,从1963年起,成为我市第一代“雷锋车”手,至今已经50年了。退休后,李保英仍旧在社区传承着“雷锋精神”,2000年,她和谢淑云老人组成“爱心奶奶”搭档。2011年3月的一天,李保英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保英吧,我是佘守恺,你还记得我吗?”“是佘大姨啊,你的身体还好吧?你家现在住在哪里,我明天就到你家看你。”李保英在电话中激动万分,毕竟两人已经“分别”50多年了。

让佘守恺惊喜的是,第二天下午,李保英真的找上门来了,还给她带来了爱吃的饺子。李保英向笔者讲述她第一次来到佘老太家的情景:二室一厅的屋内,地上堆满了废旧报纸和杂物,厨房里没洗的锅碗瓢盆杂乱地摆放着……年近九旬的佘老太是南京人,早年跟随老伴来港城安家落户,老伴去世多年,与患有精神障碍的大女儿相依为命。

老友久别重逢,李保英却顾不上与佘老太叙旧,而是穿上围裙开始打扫卫生,一直忙活到了天黑,总算将佘老太家整理干净了。从此以后,每个周三上午,李保英都会在家里精心准备一些南瓜饼、饺子、排骨等,下午1时许便送到佘老太家,然后帮佘老太刷锅洗碗、收拾房间。不久,“爱心奶奶”谢淑云也主动加入,她的女儿郭瑞娟也陪着母亲一起做“义工”。

今年3月5日是“雷锋车”班组50周年纪念日,我市再掀“学雷锋”热潮。“70后”的马新玲是市数字化城管的一名信息员,也是李保英的侄媳妇,曾经多次跟着老人到佘老太家做“义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同事中说起了“爱心奶奶”倾情帮扶九旬老太的故事,让年轻的队员们感动不已,在队长王春红的带动下,20多名队员都自愿争当“雷锋传人”。

3月中旬,佘老太突发心脏病住院治疗,年轻队员们纷纷赶到医院看望老人。老人刚出院,昨日下午1时许,6名轮休的队员相约来到佘老太家“服务”。佘老太激动地说:“保英和淑云到我家,骑三轮车一趟就要1个多小时,每次都给我带好吃的,一忙就是一下午,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她们毕竟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我总是劝她们不要再来了,可是她们却一干就是3年,就是亲人也做不到啊。现在,家里又来了这群可爱的年轻人,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大名,可是我知道他们都是‘活雷锋’。”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