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赵云峰:五年义务护学无怨无悔

□  见习记者 周锦林

【连网】 每天下午,在市外国语学校门前,一位老人身穿保安服,手拿一个小喇叭,扛着一面印有“外国语学校校外辅导站”字样的大旗,熟练地维持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这位老人,就是江苏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市先进校外德育辅导员、新浦区热心公益事业十佳个人的退休老党员赵云峰。

赵云峰今年68岁了,2005年8月从七一六研究所退休。退休后,老人在家闲着无事,就在社区里转悠,看到市外国语学校每天放学时,学生蜂拥而出,加上接送学生的家长,学校门前顿时人满为患,交通秩序十分混乱。打那起,老人自己花钱买了小喇叭,并制作了一面大旗,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俨然一位真正的“交通警察”,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劝导家长有序接送孩子,阻止学生在街头打闹。

刚开始时,一些行人和家长说老人又不是警察,不配合他的疏导,少数学生也不听从劝说和管理。面对这种情况,老人没有泄气,还是每天到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慢慢地,家长和学生都对老人的护学行为给予理解、配合,有的家长也开始帮着维护学校门前秩序。

时间久了,这位“编外保安”引起了学校领导的注意,学校也被老人浓浓的教育情怀所感动,于2007年10月聘请老人担任外国语学校德育辅导员。老人除了上下学时维持学校门前秩序外,还主动和学校保安一起参加夜间巡逻。市外国语学校德育处主任张兆驹感慨地说,老人身上有一股浓浓的教育情怀,对孩子充满关爱,义务护学一天两天不难,但老人一做就是5年多,老人的行为令人敬佩。自从老人担任学校德育辅导员以来,学校多年没发生财物被盗案件,也再没有发生不良青年在校门口干扰学生上学的事件了。  (编辑:庄婷婷)

bHsja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