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葛海涛义助22名韩国大学生

□  王文 井盛田

【连网】 昨日下午,连云港火车站来了一群特殊的旅客,他们全部穿着休闲服,一进候车大厅就兴奋地叽里呱啦讲个不停。原来,这是一群来自韩国的大学生,他们早上刚乘坐中韩之星轮渡抵达港口,一路风尘仆仆又来到连云港火车站,似乎是准备坐车,可语言不通,让他们有些发愁。

眼下正值春运学生潮返程高峰,候车室里人头攒动,这群年轻人的穿着打扮和外国语言吸引了很多旅客的注意。下午5点,客运值班员葛海涛照例巡视检查车站各项事宜,偶然听一位旅客说:“门外有一群外国人,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细心的葛海涛连忙走了过去。刚一接触,葛海涛就听出来了,他们是韩国人。再一交谈,她才知道这是一支由22名韩国大学生自发组织的旅行团,准备从连云港坐火车去西安旅游。没想到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人来人往没有一个懂韩语的,他们商量了很久都不知道该如何买票。得知葛海涛会说韩语,几个性格活泼的韩国大学生一下子尖叫起来,跳起来拥抱她。

在葛海涛的帮助下,22名韩国大学生顺利买到了去西安的硬座票,然后过了安检进站候车。这群年轻人的领队是个姓朴的20岁出头的小伙子,他用韩语告诉葛海涛,这次旅行对他们来说算是一次冒险,听说中国的春运是世界上短时间内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1个多月内运送十几亿人口,真令人吃惊。“不体验中国春运,就真的白来中国一趟了。”大学生们纷纷表示。

得知连云港至西安的火车要坐14个小时,这群大学生吃惊不已。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中国的地大物博和幅员辽阔。“要知道,我们在韩国,坐3个小时的车就觉得简直太远太远了,真难以想象。”朴队长告诉葛海涛,他们这次旅行是轻装上阵,每个人除了背了一个双肩包外,就带了两把吉他,以解旅途无聊之苦。

为了方便这个特殊的团队和别人交流,葛海涛又给朴队长写下了到西安一路上可能用上的中韩文对照词句。面对葛海涛周到的服务,22位韩国大学生突然自发地将她围在中间,弹起了吉他,唱起了欢快的韩国歌曲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很快,这群韩国客人的欢声笑语也感染了候车厅的中国旅客,每曲唱完,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5时42分,1150次列车进站了。临上车前,22个年轻人主动要求和葛海涛等几个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留下了在韩国的通讯地址和电话。列车缓缓开动,他们打开窗户,对着车站工作人员大喊:“再见,热心的中国好人,祝愿中韩友谊长存!”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