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人伏霞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片蓝天

记者 韦自彪 万俊松 通讯员 徐向阳 柏丽

【连网】 人们常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可赣榆县宋庄镇西郑村的伏霞,这两样却都摊上了。面对先后瘫痪的丈夫和婆婆,13年来,伏霞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瘦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 

众人眼中的伏霞

81岁的婆婆:“都说婆媳不好处,我看不是这样。要不是伏霞照顾,我活不到现在!”

丈夫徐开船:“要没有伏霞,这个家早就完了,就是这些年她太苦了!”

二女儿徐芳芳:“我的妈妈是这世上最善良、最伟大的妈妈。世上只有妈妈好,世上我的妈最好!”

西郑村党支部书记郑伟:“伏霞是第二个刘慧芳!”

邻居王娟:“伏霞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困难压不垮坚强的心

21年前,伏霞嫁给了徐开船。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虽不富裕,但家人都健康。丈夫徐开船从事海洋捕捞工作,伏霞在家操持家务,养育2个孩子,照顾年迈的婆婆,一家人其乐融融。

可命运却与伏霞开了两个玩笑。2000年6月,丈夫在一次捕捞时,被起网机缠住双腿,导致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祸不单行,2003年,71岁高龄的婆婆双腿瘫痪,让这个本已不幸的家雪上加霜。

然而,残酷的命运并没有击垮她。在亲情与责任面前,伏霞没有躲避,擦干眼泪后,她就担起了养家的责任。

忙忙碌碌撑起一个家

虽遭遇不幸,可她依旧开朗、乐观。多年来,岁月在她身体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41岁的伏霞,显得比同龄人苍老,原本120多斤的体重,也在日渐操劳中“缩水”至90斤。瘦弱的身体,黝黑的皮肤,是她早出晚归、日夜操劳的印证。

“最苦最难的还是开船刚出事那年,当时老房子低洼破旧,四面都用木棒支撑,不撑就要倒,遇到雨天上面漏雨旁边进水。开船当时心情特别不好,经常发脾气。大丫头又得了脑膜炎,高烧不退,一大堆事碰到一起,可把俺急死了。”伏霞说。

为了撑起这个家,她放过牛和羊,养过鸡鸭兔。农忙时,她早起照料老小,做完家务后赶往地里劳作,晚上又到海边割海英菜卖钱,半夜回来还要给婆婆和丈夫端水送药。13年如一日,她用瘦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

“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去年二丫头用第一个月工资1600元给家里装了太阳能,有了太阳能,每天给丈夫擦洗身子就方便多了。”伏霞说。孩子们每次回家都要给老人带礼物,帮奶奶和爸爸洗身子,剪指甲,梳头发,一家人其乐融融,令她感到很欣慰。

而这个家,也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虽然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可没有灰尘、没有异味,干净整洁,很温馨。

爱心接力渡过难关

“现在好多了,最大的转机从盖新房开始,房子上梁那天正好是北京奥运会开幕,我永远都记得。镇里和村里各给了3000块,又找亲戚朋友借了点,总算把房子盖起来了。”伏霞说。住上新房,全家人都很高兴,开船的心情也慢慢好起来了。

“各级领导对我们都很照顾,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我真撑不到现在,太感谢他们了!”伏霞感慨地说。这些年,全家都办了低保,低保金每年都在增加;县残联送来了轮椅,今年开始每月还发50元的残疾补贴;2009年,大学生村官李磊还帮她在村纸箱厂安排了工作,一直干到现在……

灾难造就了家庭的不幸,也让伏霞感受到人生的另一种幸福。13年来,伏霞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用爱的力量,把幸福深深根植于全家人的心中。

无愧“中国好人”称号

2013年2月,伏霞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名单,这是对她13年坚守最好的褒奖。

面对荣誉,伏霞却显得很淡定。平日里干活干净利索的她,站在领奖台上,却显得很拘谨。“做人靠的是良心,照顾亲人是我应当做的,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罢了。这些年虽然艰难,但我无怨无悔。”

和煦的春风带来了生的希望。春日的午后,伏霞推着轮椅,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带着丈夫晒太阳。明媚的春光下,伏霞难得有一丝惬意和坦然,正如她内心的坚强,“只要有我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