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吴开兰:拾金不昧展“诚信港城”风采

□  崔威

【连网】 她是一名环卫工人,收入微薄;她生活窘迫,祖孙三代租住在透风的小平房里;她拾金不昧,上交捡拾到的皮夹、箱包40余次———她就是吴开兰,连云区环卫处陶庵环卫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虽然做环卫工人不到3年,但是吴开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用一次次拾金不昧的行为,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示“诚信港城”的风采。她的事迹多次被省级媒体关注,近日,她被光荣地评为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年近60岁的吴开兰于2010年3月到陶庵环卫所做环卫工人,主要负责三航五公司至友谊路段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该地段不仅有多家商贸公司,还有中韩轮渡客运站,每天大量的人流和物流,给吴开兰日常保洁增加了很大的劳动负荷,但她从无怨言,用自己瘦弱的身体肩负这里的保洁工作。在她勤劳的双手下,这一代表港城形象的地段一直干净整洁,绿化带清爽透亮,烟头纸屑难觅踪影,过往行人看到她在烈日下、风雨中孜孜不倦的身影,常常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工作两年来,她年年被评为“港城美容师”。

勤劳朴实的品质造就吴开兰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2010年3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她在客运站大门东侧的站亭进行清扫作业时,捡到两个写着韩文的纸箱。她等了1个小时不见失主,就小心地将纸箱先送到环卫所,然后继续回到岗位,边工作边等失主。不久,她看到两名年轻人正汗流满面地四处寻找什么,经询问核对,证实正是失主。吴开兰将货物交给了失主,失主感激万分,说这两箱货物是从韩国进口的,全是高档化妆品,价值近1万元,其中一女青年当即从钱包里取出数百元要酬谢,被吴开兰婉言谢绝……

由于客运站来往旅客较多,加之周边环境复杂,吴开兰在日常保洁时,经常能在绿化带内捡拾到精美的皮夹,有的里面有现金,但更多的是各类证件、银行卡和购物卡,她总是在第一时间上交到派出所或环卫所。从2010年上班至今,她已累计捡拾并上交皮夹、箱包40余次,其中各类银行卡、购物卡200余张,现金3000余元。她的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品格感动了很多失主,有人愿意高薪聘用她,都被她好言推辞。

吴开兰用一次次拾金不昧的行为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示了“诚信港城”的风采,但是她的家庭生活拮据,至今祖孙三代还租住在只有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有时她一想到孙子奶粉都不够吃时,就忍不住掉眼泪,惟有不停工作,才会分散心里的那份苦。有人对她不理解,说她傻。她总笑着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