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义林

【连网】 张义林,女,1979年4月出生,已有73岁的她是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社区居民。

现年同为73岁的张义林夫妇是一对结婚43年的伉俪,生活中秉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在外人看来有点“抠门”,对贫困学子却非常慷慨。自2017年开始,他们化名“春风”“春雨”,每月从为数不多的退休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贫困学子,从不间断。5年来,他们情系家乡累计捐款10多万元帮助7名贫困学子走上求学成材之路,学子们也打心底感谢他们,期待用自己的优异成绩来回报两位老人。

张义林

张义林

因为老房子拆迁,张义林如愿搬进了新居,但为了省下更多的钱帮助贫困学子,他们决定简单装修直接入住。张义林的话语朴实:“与其把这些钱花在吃穿上,不如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用,那样对社会更有意义。” 衣着朴素的张义林,虽然腿脚不太好,但精神矍铄。张义林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见一些农村贫困孩子仍然面临“读书难”的问题。孩子们没文化怎么行?我马上跟老伴商量:打算每年拿出点退休工资资助贫困学生实现学习梦想。

为了寻找捐助对象,张义林不仅打电话到市教育部门,还专程跑到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最终市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刘老师帮其对接东海县二中负责团委工作的朱书记。张义林立即打了电话,表达了想要资助贫困学生的愿望。在朱书记的牵线下,学校里7名贫困学生(其中包含5名孤儿)陆陆续续与张义林结成“对子”。

给小薇汇2500元生活费、小林的奶奶生病了还得多汇1000元营养费、过年了还得给孩子们多汇300元吃点好的……自从走上助学之路,老两口的退休工资除了基本生活外,绝大部分都用在了孩子们身上。有时,可能还不够。“每个孩子每月生活费500元,一年基本生活开销就要6000元,如果生病还要另外补贴,让一个孩子读完大学生活费就需要1.8万元。我们既然决定做,就要把好事做到底,一定要让每个孩子都顺利毕业,不能半途而废。” 张义林说。

每年9月学校开学之前,是张义林夫妇固定的汇款时间。早年间,都是张义林的老伴骑着三轮车亲自去银行汇款,后来受疫情影响,老人就从网上转账。经了解,直至目前,老两口才将捐助了7名大学生的事情告诉了他们远在深圳的女儿。女儿虽然不反对他们捐款,但却心疼老人为了省钱,对自己的苛刻。从2017年至今,张义林夫妇一共资助了7名孩子,累计捐款1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每一次的热心捐款,都不留名,只留下两位老人的化名——“春风””春雨“。在张义林的手边还有一本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一些捐助学子的详细信息,自2017年以来,老人把每一次的汇款凭证,捐款收据都存放在一个牛皮信封内,足足有26张。“这些受资助的孩子有的已经毕业工作,有的仍在求学……他们放假了还会和我联系,关心我的身体健康,还说要来看我,但都被我拒绝了。”张义林笑着说:“我所做的很微不足道,受经济条件限制,无法对一个孩子一管到底。”五年来,张义林很少主动和孩子们联系,“我不图啥回报,也不想让孩子们觉得亏欠了谁,只希望他们能努力学习、过得好一点就行。”

对于今后的打算,张义林说:“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的身体已渐不如前,希望帮完最后一批3名大学生送出校门,我就安心进老年公寓养老,当然我还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传递爱心,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