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华

【连网】杨华今年74岁,是江苏省灌南县新安镇镇北社区一名退休干部,他2006年从机关工作岗位上退休后,10多年甘当一名关爱青少年志愿者,关心留守儿童成长、向青少年宣传法律法规、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他不顾自己年迈多病,挺身而出、冲锋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60多个日日夜夜,坚守小区值班值守,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赢得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2006年以来,他先后九次被市、县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先后三次被江苏省关工委授予关工委工作先进工作者,2020年被灌南县老科协授予县第四届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先进个人,2020年7月被新安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杨华

杨华

我是党员,疫情防控不能掉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站出来,疫情防控需要我,我必须冲锋在前,绝不能退缩!”杨华说。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农历正月初二就带领6名老党员组成志愿者轮流昼夜在东苑小区门前值守。2月15日气温聚降,下起鹅毛大雪,杨华冒着凛冽的寒风、顶风冒雪走上大街小巷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告示,用大喇叭宣传防疫要点,散发防疫手册,讲解防疫知识,对辖区内居民小区进行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劝阻饭店、商铺从大局出发停止营业。他协助社区干部对外来人员进行一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实行“四包—”管控措施。在疫情期间,他向群众发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卫生手册》等资料600余份,带领小区6名老党员志愿者义务清理小区垃圾,挂宣传条幅30余条,帮助群众购物60余次。

在疫情防控中,杨华还精心做好小区居民紧张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向居民公布疫情进展情况,鼓励群众积极应对疫情,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已成为他每天的习惯,“少串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你做好防护,我做好防护,社区安全了,大家就安全了。”这是他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使小区群众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有效缓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杨华坚守抗疫一线60多个日日夜夜,没说过一声苦和累,始终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陷阵,始终让党旗飘扬在前沿阵地,党徽在一线闪光。

退休不褪色,积极为关心下一代做贡献

作为一名老党员,杨华“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从没忘记自己的职责,把党对自己的关怀转化为关心下一代、关心祖国未来的动力。2006年,他从镇里退休后,积极发挥晚年余业,投身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计得失,干在实处。

杨华对退休后的这份义务工作非常热心,他每年经常深入中小学校为学生做思想政治教育,奔波于报告厅、会议室,和村、社区“五老”成员一起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报告会”、“道德教育报告会”等多项活动,并组建“网吧义务监督员”、“假日学校辅导员”队伍,较好地发挥了“五老”的专长和优势,从而达到了老有所为的目标。

在社区开展的“健全弱势群体特殊青少年档案关爱帮扶”活动中,他根据每一个青少年的家庭情况、困难原因等,组织安排33名“五老”骨干和30多名“特群”少年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对子,从生活、学习、精神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多年来,他先后筹助资金25万多元,救助100余名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针对部分青少年法制意识淡薄、道德滑坡的问题,他协同镇司法所、团委等有关部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感恩励志教育”讲座,对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针对学生在放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等问题,杨华建议,在村、社区老年活动室创办假日学校,请有专业知识的“五老”开设健康教育、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感恩励志等方面的课程,培养青少年从小养成相信科学、讲究卫生、文明礼让的良好习惯。

10多年来,杨华和村、社区的青少年走得很近,孩子们信任他,愿意同他一起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快乐和烦恼。杨华说:“在晚年的时候还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帮助下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觉得很自豪。看到孩子们学习了、思想进步了,积极向上了,更增加了我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劲头!”

活到老,学到老,思想上与时俱进

杨华退休以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就得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十多年来,他每年都自费订阅了《党的生活》、《关心下一代周报》、《老年日报》等报刊杂志,坚持每天阅读,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经常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主张宣传给社区群众。

十多年来,杨华每个月都组织支部40多位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到社区党员活动室参加学习活动,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大家到县革命烈士陵园红色党史馆参观,激励老党员、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多作贡献。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做好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和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而不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为社会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