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善龙

【连网】2月28日下午,被当地人尊称为“乡村活雷锋”的李埝乡沃子村村民李善龙,顶着寒风,骑着摩托车从家里匆匆赶往该乡五联村,为那里的一位老人洗头理发。这项每月例行的“义务”活动,李善龙已经坚持了35年。

李善龙

李善龙

1986年,正在村小学任教的李善龙在一次学生家访时,意外发现一位学生的爷爷因为下肢瘫痪常年卧床不起,导致理发成了难题。李善龙二话没说,即刻返回家中拿来了理发工具为老人理发。当老人的儿子要支付理发费用时,却遭到了李善龙的谢绝。

也就从这一天开始,李善龙就坚持义务为在校学生和村民理发。每次进行学生家访时,都会把理发工具带在身上,为年龄偏大、行走不便的村民们理发、刮脸、剃须。有几年夏收秋种,李善龙宁可让割倒的麦子被雨淋烂在田里,也没耽误过为村里的老人理发。家里两个女儿相继结婚、盖房、生子,他债台高筑,仍坚持为村民们理发分文不收。

35年来,李善龙不仅义务为本村的村民义务理发,而且免费为学校的其他同事理发。只要是找到他理发的人,他一分钱也不收。从去年开始,退休后在县城一家单位当门卫的他,又为单位里的干部职工进行免费理发。

35年来,李善龙共免费给村民和残疾人理发8000多人次,免收费用2万多元。如今,他自己也已65岁,但仍然坚持为需要的人免费理发。他说:“都习惯了,更何况理发也不是什么力气活,只要自己身体允许,我会一直为他们理发的,直到干不动为止。”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在发扬光大。

由于其工作成绩突出,1991年被县政府授予全县优秀班主任称号,2002年被连云港市教育工会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3月,其事迹在《东海日报》刊发。

现在,李善龙最大的遗憾事就是还没有入党,在有生之年加入党组织成了他最大的愿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