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闫振省

【连网】  

扎根山乡的好“军医”:闫振省

 

照片 002

闫振省,男,1953年3月出生。现任东海县桃林镇“闫医师诊所”门诊主治医师。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2002年3月,50岁的上校闫振省转业了,这个技术八级的军医在长时间的思考之后,决定不为地方政府添负担,而毅然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他拿出全部的专业安置费,在桃林镇买下当地一家民房,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布置,设立了门诊室、手术室、住院室和值班室等。同时,他又投入6万多元,购置了手术床、无影灯、氧气瓶等设备,并请了2名青年做帮手。

闫振省带着强烈的创业自立梦想,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地方群众看病中。为了让群众减轻看病负担,对确实付不起医疗费的群众,能免则免,少的几元、几十元,多的数百元,甚至数千元。近年他为贫困村民免除或少收诊疗费达30万元。

桃林镇大李村村民刘西银在劳动时,不慎被钉耙划伤右膝,导致骨头露出,由于当时治疗不及时出现溃疡,他就抱着试试看扎根的心态找到了闫振省。闫振省二话没说为他进行了精心治疗,病愈后,各项费用加起来至少1700元,可刘西银东挪西凑才拿出200元来。家境贫寒的刘西银过意不去,打算把毛驴、小麦种子卖了付医药费,闫振省得知后找到刘西银,将他欠下的1500元费用全免了。山左口乡团林村妇女李凤花在宁波打工时被汽油严重烧伤,在外地住院治疗至少要3万元,因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辗转回家。在别人的介绍下,她来到10公里外找到闫振省。经过闫振省的精心治疗,1个月后她的烧伤基本痊愈,共支付医药费不到8000元。她还欠500元医疗费,闫振省也给予减免……

为了村民的健康,闫振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除了坐诊外,还经常出诊。15年来,他冒着严寒酷暑行走在延绵崎岖的山路上,记不清被山洪冲过多少次,被大雪掩埋多少次。有时到了中午,病人正在挂水打点滴,他就拿出煎饼,就着纯净水啃起来,不离病人半步。

闫振省凭借高尚的医德和过硬的医术在桃林镇众多家医疗机构中顽强地生存并快速发展起来,如今,每年的门诊量逾万人,年实现利润20万元。

闫振省返乡自主创业的事迹被他原先所在的部队领导知道后,在每年的军官退伍转业之际,部队领导都会邀请他到部队进行“现身说法”。在闫振省的感召和带领下,同他一起在部队服役的军官先后有11人选择了自主创业。如今,创业有成的他们都非常感谢闫振省的激励与引导,让他们开辟了军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新天地。

闫振省在忙碌之余,热心公益,他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于前来就诊的复转军人、军属给予特殊的关照;他还经常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体检,赠送常用药;另外,闫振省还是桃林镇关工委宣讲团成员,时常走村进校给学生们上法制课、健康课。

近年,闫振省先后获评连云港市“双拥”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优秀军转干部”。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人事报》、《转业军官》、江苏省电视台《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尤其是2012年12月由国务院组织编写的《迈进新征程》一书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收录刊登,成为全国仅有的47名军转干部典型之一,在全国范围宣传推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