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特勤中队“雷锋班”

【连网】  

特勤中队雷锋班

特勤中队雷锋班

武警江苏连云港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雷锋班”,从2003年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来,做好人好事3000余件,爱心捐助15万余元,资助80位优秀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探望敬老院30余次,走进社区帮助困难家庭40余次,除此之外在全市各中、大队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窗口服务活动,学雷锋文艺演出活动,并在广场志愿者中组织开展集中服务活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十四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不断丰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精神内涵。“雷锋班”战士们用全心全意、始终如一的为民服务铸就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的永恒承诺,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班精神”。2012年被总队表彰为群众满意党员示范窗口;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与雷锋车同行”活动先进集体;被市文明委表彰为全市“与雷锋车同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被市团委评为“十佳青少年维权岗”;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军区政治部联合表彰为“江苏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示范点”,被省老龄委表彰为“省敬老文明号”,被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表彰为“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站”和“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班级成员先后21人荣立三等功31次,4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其中王海杰同志被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评为连云港市“第二届学雷锋标兵”。

一、助人为乐、奉献社会,是“雷锋班”学雷锋道路上始终如一的群体追求。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做了14年的好事却很难,贵在坚持,成在坚持,2003年特勤中队“雷锋班”从做第一件好事开始起,历经十年风雨雕琢,班上战士复员了一批又一批,尽管时代变了,环境也变了,但官兵学习雷锋事迹、传承雷锋意志、践行雷锋誓言的精神却一直没变。

2013年春运期间,归乡大军人山人海,好多群众拖着行李抱着小孩在本来就不宽敞的火车站甚至连站的地方也没有,针对这种情况,“雷锋班”战士与港城“雷锋车”组在春运期间开展“暖冬行动”,一连5天义务到火车站志愿服务,通过协助车站检票、维持秩序、帮助群众搬运行李、代购车票等行为维护良好春运秩序尽自己绵薄之力。

二、服务社会,全心全意,成为”雷锋班”学雷锋道路上鲜明亮丽的道德风景线

14年来,“雷锋班”始终坚定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追求,无怨无悔,始终如一。“以雷锋为榜样,把群众当亲人”,是一批又一批“雷锋班”战士生动实践雷锋精神的集中体现。14年来,“雷锋班”,不仅做到帮老助幼、扶危济困,真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消防精神。

2003年“雷锋班”成立起就与社区优秀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拿出一部分津贴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女孩陈守琴自幼父母双亡,“雷锋班”一直资助她,每逢开学,“雷锋班”的官兵便送去书包、学费。小守琴放假了,“雷锋班”的官兵便把她接到部队,和官兵一起生活。小守琴目前已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今年她主动提出将资助名额让给比她还需要帮助的同学,在“雷锋班”官兵的感召下,也跟官兵们一样学起了雷锋。早在2005年,“雷锋班”官兵在走访中,见70多岁的徐奶奶儿女不在身边,生活困难,需要照顾,便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官兵们为老人劈柴、买粮、换液化气、打扫卫生,从不间断。 “雷锋班”战士复员了一批又一批,可流转的是岁月,不变的却是真情。这支爱心的接力棒,在“雷锋班”官兵的手里传了一茬又一茬。

二、服务社会,全心全意,成为”雷锋班”学雷锋道路上鲜明亮丽的道德风景线

14年来,“雷锋班’’始终秉承“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的理念,服务为民,全心全意,充分体现了“雷锋班"全体战士至真至诚、服务为民的军人作风,也集中体现了”雷锋班”立足岗位、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14年来,”雷锋班”带来的是春风、是阳光、是温暖,奉献的是爱心、是关怀、是和谐,用始终如一的为民实践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2012年11月9日的消防宣传日,“雷锋班”的官兵们带着消防知识走进连云港市特殊教育中心,现场指导聋哑生学习火灾扑救、火场逃生、带聋哑学生穿越模拟弓形“火”门、器材演示和讲解等,并和孩子结成帮扶对象,以实际践行雷锋精神。活动结束后,特殊教育中心领导表示非常感谢 “雷锋班”能够走进“无声世界”来关爱这些孩子,今天的实战演练,更具实战意义,学生们通过实战演练、亲身体验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加形象的了解,学会了在火灾中如何自救。

三、为民服务,奉献爱心,是”雷锋班”学雷锋道路上始终不变的工作信念

14年来,“雷锋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才能体现军人的价值,锐意进取、奉献爱心才能诠释“雷锋班”精神的真谛,集中体现了”雷锋班”一往无前、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充分诠释了”雷锋班”为民服务、奉献爱心的高远追求。

2013年3月3日,特勤中队“雷锋班”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锋行港城”毅行活动,官兵们带着书包、文具、书籍等爱心赠品出发,并把赠品分发给沿途的农村贫困小学的孩子们,帮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雷锋班”在毅行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主动为有困难的群众服务,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国家花果山景区的山路上,为了防止参与毅行的市民发生危险,消防官兵用人墙搭建起了一道防护墙,确保广大市民平安完成毅行活动。

四、矢志不渝,担当坚守,是”雷锋班”学雷锋道路上感人至深的精神接力

14年来,“雷锋班”把无私大爱和执着信念一以贯之地融入在“雷锋精神"的时代长河中。“只要自己做的事是群众需要的,就要继续做下去”,是“雷锋班”战士们立足岗位职责、坚守精神家园的朴素表达,也是”雷锋班”始终与时代同行的生动写照。一代代“雷锋班”战士14年如一日,紧握着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传承精神,传递感动。

2013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周年之际,“雷锋班”来到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同学们举行升旗仪式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每时每刻都要向雷锋同志学习,用雷锋精神感化每一名孩子。升旗仪式结束后,“雷锋班”为孩子们进行了队列表演,消防官兵响亮的口号和整齐的步伐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不时发出阵阵掌声。最后,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参观了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加形象的了解。“3.5”学雷锋日,“雷锋班”用特殊的方式关爱驻地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生代群体中代代相传。

学习雷锋,对于“雷锋班”战士来说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选择。是一件件平凡小事,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式消防战士是“雷锋班”不断追求的目标。“雷锋班”的全体官兵将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三句话总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