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县水厂职工

【连网】10月11日下午,在水晶公园西门附近的一间普通民房里,记者见到了向本报打来电话的薄彩奎、宋玉兰老两口。一道明来意,宋玉兰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

水厂职工群体(修改后)

水厂职工群体

感激之情

“我要谢谢‘干儿女’们。你要知道,帮一回,不算稀奇,长年累月地帮,可就难喽。这11年来,多亏有了他们照顾,我们老两口的晚年才这么省心。我和老头子想借贵报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也愿好人一生平安!”一见记者,今年77岁的宋玉兰一口气说了许多感谢的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你不知道,他们做的都是亲儿女做的。”已有83岁高龄、坐在轮椅上的薄彩奎在一旁补了一句。原来,老两口从2005年搬到这里居住。由于儿子和大女儿都在外地工作,小女儿又距离较远,刚来时只有老两口“相依为命”,重活累活根本就干不动。“最开始,他们中的一个路过我家门口,看到我们老两口后,主动打了一声招呼,又问有什么能帮忙的,这一帮就帮到了现在。”宋玉兰抢着说,动情的声音几乎带着哽咽。

那么,他们是谁呢?十年来,他们又做了哪些事让老人家这样感激呢?

援助之手

宋玉兰介绍,一直帮助老两口的不是别人,正是她家西边水厂的一帮人。“从老板到员工,他们20多口人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大事小事、重活累活都是他们干。”记者走出老两口的屋子,出门后看到了老人口中的水厂,两处距离20米左右,里面的工人正忙着生产。

薄彩奎说,这些年来,水厂的人帮着他们安自来水、通下水道、扛水运水、晾晒被子、搬动家具……甚至门前的小菜园也是他们帮着操持。“老伴的胳膊以前脱过臼,腰受过伤,晒个被子都放不上去。我就更别提了。没有他们,我们遭死罪喽。”去年秋天开始,薄彩奎的双腿彻底失去了知觉,只能躺在床上,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麻烦事。于是,水厂的人又自发前来,每天都将重达140斤的老人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吃完饭后,再将老人家抱回床上,一天3次,一次不落。

“刚刚就是孙群把老头子抱到轮椅上的,才吃过饭没多久。”宋玉兰说,这些人的名字她都铭记在心,除孙群外,还有张娥、刘翠萍、狄玉霞、耿冬梅、尹军伟……

敬老之歌

采访中,水厂员工孙群又过来探望,军人出身的他看起来健硕刚毅。“没有什么好报道的,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我们离得近,过来搭把手再正常不过了。再说,我还是一名党员,爱老、敬老更应该走在前面。”孙群说,薄大爷和自己的父亲同年,自己和薄大爷的儿子同年,老人家儿女不在身边,把自己当成儿子就行。

“这都是应该的,我们离得很近,又都是一些小事,根本不足一提,换作是谁都会去做。再说,我们也有父母,也有儿女。照顾老人,对自己的儿女也一种教育。”尹军伟这样说。水厂员工耿冬梅则表示,任谁都会去做的,老人家根本不需要放在心上,以后他们还会一如既往地这样做,让老人安度晚年。采访中,水厂员工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采。

“一定要把我的话写出来,他们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帮助我们又不是一天两天,对待我们老两口就像是生身父母。谢谢他们,祝愿好人一生平安。”满怀感恩之心的宋玉兰一再提醒记者,要将她的话如实照录下来,否则不能表尽他们的感激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