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尚佳利

【连网】尚佳利,男,1977年3月出生,大专文化,退伍军人,自1998年参加烟草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烟草专卖执法工作,是一名普通的烟草执法人员。他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一个烟草人的忠诚、敬业、务实、有为。多年以来他尽已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关心身边需要关心的人,并努力去发现这些人,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实践着雷锋精神,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弘扬新风。

尚佳利1

2011年的一天,尚佳利上初二的儿子尚昱竹向他讲述了学校同学孟小静的事儿。几年前,孟小静的家里突出变故,父亲、爷爷相继去世,母亲无奈改嫁他乡,留下小静姐弟俩,因奶奶早已年迈,弟弟交由姑姑抚养,奶奶忍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和孙女相依为命。小静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在灌南县城上高中,奶奶就在学校旁租了一间平房陪读,一家人的全部收入就靠奶奶做点零活,勉强维持生活。孟小静因付不起学费而准备退学,尚昱竹就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发动全班同学给她捐款,希望可以帮助她完成学业。尚佳利大大赞扬了儿子的做法,但同学们的捐款也只是杯水车薪,这以后的生活费和学费从哪里来呢?尚佳利不禁为女孩未来生活担忧起来。15岁,正值花样年华,当别的同学在肯德基、公园里尽情玩耍的时候,当别的同学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小女孩还在为学费发愁,想到这些,尚佳利悄悄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他和妻子商量了这件事,孙小华也非常赞成丈夫的做法,从初二一直到现在,几年如一日,夫妻俩对小静的资助从未间断过,共计资助金额达到2万余元,除了每个月资助小静固定的生活费之外,冬天送棉衣、夏天送凉鞋,隔三差五的还打电话询问学习情况,关心她帮助她。孟小静的奶奶拉着尚佳利的手哽咽地说:“你们都不宽裕,还给我们买这买那的。”“奶奶,你就把我当成是自家人,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就打电话给我,我会尽我的能力来帮助你们,如果我帮不了,还有我们单位也会支持的。近几年,我们单位一直在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经常鼓励我们不仅要关心自己,同时要关爱他人。俗话说‘滴水成河,聚沙成塔’,这捐助基金呀,就是为了帮助像小静这样的人,你放心,只要有我们在,小静肯定可以顺利完成学业的。”尚佳利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7月的一天,下着小雨,尚佳利和中队执法人员正在市场走访途中,远远地就发现一辆农用三轮车斜停在路旁,待车辆行近后发现,因下雨路滑,装满一整车麦子的三轮车陷入了路边烂泥里,动弹不得。这可急坏了车主王大爷,见此情形,他立即将车停在路旁,一边下车安慰着急的王大爷,一边召集其他队员上手帮忙,大家先把麦子从三轮车上卸下来,然后大家喊着号子,合力将三轮车从烂泥里面拉了出来,再把麦子一袋一袋整齐地装到三轮车上,王大爷还没来得及感谢,尚佳利已经带着队员们上车远去了。

这样的事例尚佳利做过的数不胜数,他知道,“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种时尚,而是一种从平常的小事做起,说实话、做实事,踏踏实实做事,真心待人,并且持之以恒的精神。在烟草专卖稽查工作期间,尽力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每年单位举办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都能找到他的身影。每次集中组织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他都积极带头,和同事们一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他还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帮助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和社区群众,经常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智障儿童,给他们带去玩具。他所做的事也许很渺小,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那些被帮助的人,却可以给他们一份温暖,一份关爱。

在前进的道路上,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把他人的利益放在高于自己一切的位置上,在本职岗位上,不计名利,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做一个闪闪发光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烟草人的奉献精神,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弘扬中华民族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