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从军

【连网】“这么小的孩子在水里不停的挣扎,我一个糟老头子,又是个老干部,不能看到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就这么消失了!”石湖乡水库村的张从军老汉回忆起当天的事情,激动地对笔者说。

张从军3

事情要从10月13日说起。下午3点,张老汉趁着天晴,把自家晒在路上的稻子重新翻了一遍。 “快来人啊,有人掉水里了!”一个焦急的声音在不远处响起。顺着声音望去,张老汉看到一个小丫头站在路边,涨着通红的小脸大声求救。张老汉赶紧跑去,只见偌大的水库内,一个小女孩漂浮在水里,头部向下趴在水中,两只小腿在不停地扑腾。顺着水流慢慢地向闸口漂去,那里水深三四米。张老汉一下子紧张起来,心怦怦直跳:“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我自己也77岁了,不会游泳还常年患有高血压。万一不能把人救上来,反而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可咋办?可时间就是生命,这么小的孩子如果就这么死了太可惜了,我一个老头命不值钱,管不了那么多了!”回忆起当时“十万火急”的场景,张老汉一脸凝重。

“你快回家叫人来!”张老汉三下五除二脱下外套,并对岸上的孩子说道。当时的温度只有十五六度,老汉下水之后直打哆嗦,用胳膊划到小孩边上,一把拽住她,一手托着,一手用力划到岸边,终于把孩子放堤坝的台阶上,此时老汉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但是顾不得歇息,又赶紧用平时积累的“救护知识”——双手交叉用力按压孩子的胸口,对孩子进行简单的人工救助。“哇~”肚子里的水和食物全都吐了出来,虽然吐得张老汉一身,但他一颗心总算落地了。孩子恢复了一点意识,张老汉赶紧问她:“你是哪家的?你爸叫啥?”“我爸叫……张泓彦,我好难受。”“没事,你家人一会儿就能到了。”张老汉安慰道。这时,正好同村的杨学军路过,张老汉赶紧让他照看下孩子,等着家人把她接走。老汉从水里上来后,冷得发抖,头脑有点发晕就骑车先回家了。

回到家后,张老汉把救小孩的事一五一十的向老伴讲了出来。老伴既责怪又心疼,赶紧找被子给他捂着,又冲了两碗胡椒水给他热热身子。不一会儿,门外响起了一个声音:“有人在家吗?”一个中年男子,手里拎着水果、牛奶,站在门口焦急等候。一看到张老汉,他就冲上前,拉住他的手,颤抖地说道:“俺叔,这次多亏了你啊!不然俺闺女就……”中年男子的泪水顺着脸颊躺了下来。“没事,没事,看到小孩落水我怎能不救?这是我应该的,我当了十几年的老干部,连这点觉悟都没有吗?东西你拿回去,情我领了。”张老汉直摆手说道。送走了千恩万谢的张泓彦,张老汉这心里暖哄哄的。

记者感言:生命在任何事物面前都是宝贵而无价的,在当前社会信任已被严重消解,人人自危,“看到跌倒老人到底扶不扶?怎么扶?”这个问题已经是整个社会舆论的热点话题,在急需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之时,在需要你我站出匡扶道义之时,我们是否拥有这样的勇气?张老汉的舍己为人彰显了人性的闪光点,更是传递出社会的正能量,让我们为平凡而不普通的张从军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