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琳:社区百姓都把她当“自家人”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许思文 宋骁)陈琳是赣榆区青口派出所社区中队副队长,虽然是个“80后”,但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心,将社区民警这一平凡的岗位演绎得不平凡,社区百姓都把她当成“自家人”。

调解矛盾、化解纠纷是基层公安民警的家常便饭,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陈琳摸索出一套调解民事纠纷的方法,那就是:真诚、耐心、韧性。2014年2月,居民顾某在一家美容店做皮肤保养时意外受伤,顾某怀疑美容店使用了假护肤品,双方发生争执,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导致老板的女儿流产,双方矛盾迅速激化。赶到现场后,陈琳立即组织人员将老板娘的女儿送往医院,随后把双方当事人约请到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过她一个月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采取了相应补救措施,避免了事态升级和扩大。

对于平时工作中的“小事”,陈琳有这样的肺腑之言:“老百姓的事,有些在我们看来是小事,但在他们眼里就是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大事。”有一次,她在对辖区一户居民进行户口项目核对登记时,发现了一个户主都没有发现的错误———家中一名男孩登记成了女孩。陈琳当即细心讲解了更正性别所需的材料和程序,令这户居民很是感动。像这样的“小事”,她不知做了多少回。

陈琳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善良对待社区工作,视居民如亲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租房居住在中心社区的李某,曾被劳动教养一年。当她刑满释放回来后,家中房子已无,儿子正在上高中,生活极其贫困。陈琳为她申请了“春风行动”帮扶基金,后又主动与社区主任联系,请他们关注李某一家的生活状况。得知这一切,李某非常感激,逢人便说:“陈警官对我太好了,我一定要好好做人,教育好孩子,再也不做违法的事。”后来,李某的儿子成功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九年的社区民警生活,让陈琳经历了风风雨雨,品尝了酸甜苦辣,也感受了付出带来的快乐。她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辖区群众发自内心的微笑,那是对一个社区民警最大的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