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有支“红帆船”志愿服务队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明

【连网】 听说过新沂河枢纽船闸管理所的人或许不多,但听说过“红帆船”志愿服务队的人肯定不少。特别是经常往返沂南、沂北两座船闸的船舶运输户及驻地群众。“红帆船”志愿服务队是该所红帆船“1+5”服务品牌的配套服务项目,主要承担应急救援、扶危济困及防汛救灾等职能。自2010年10月组建以来,30多名队员时刻驻守服务一线,破冰领航、应急救援、义务送水、结对帮扶、资助32名留守儿童重返校园……

破冰领航 志愿服务队勇挑重担现大爱

新沂河枢纽船闸管理所正式开征运营后的第一年冬季,一场凛冽的寒风过后,新沂河航道就结了厚达十几厘米的冰层,航道被封,灌云县境内船闸待闸的数十条船舶动弹不得。

破冰领航本不是管理所的工作,但看到待闸船民那期盼的眼神,“红帆船”志愿服务队勇敢地挑起了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队员们出动航政艇,用自购的破冰锤开展破冰领航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破冰作业,服务队为受阻船舶破冰领航10余公里,知道大家全部安全通过冰封区后,救援艇才调头返航。

自此,破冰领航就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项重要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经为冬运船舶破冰开航近20次,累计航程200余公里。

虽然劳累,虽然还得为此额外支出上万元的燃油费,但当他们看到受冰封困阻的船舶重新起航时,队员们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义务送水 巾帼队员服务展现女性温柔

30多名“红帆船”志愿服务队员中有15名女同志,遇到汛期和枯水期义务为船民送水。船闸因特殊水情每年会有5-10天的停闸断航期,由于船载生活用水有限,时常有船民因缺乏生活用水陷入困境。2012年7月,巾帼服务小组在待闸区专门设立了“送水管道”,开始常年为船民免费输送生活用水。只要有人缺水了,她们就会驾驶便民服务车,亲自将桶装纯净水送上船头,以解大家燃眉之急!

女队员们还特别关心运输户的孩子们。船上没有空调,冬天太冷幼小的孩子们受不了,她们就将孩子和他们的母亲一同带到自己的宿舍,安排床铺供他们取暖休息。这点小小的爱心举措,受到广大船民的一致称赞。

热心公益彰显志愿者风采

“红帆船”志愿者服务队所做的好事绝不止这些。2011年8月,“红帆船”爱心基金同灌云县妇联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已累计捐款近3.5万元。与此同时,他们还参与“与雷锋车同行”、“志愿者春风行动”、“和谐交通纪念林”等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3年来,“红帆船”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组织无偿献血40多人次,在充分展现新时期交通运输窗口光辉风采的同时,也赢得了广大船民的赞誉和社会的肯定,亦成为港城水运服务的一张优质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