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寻找“叶欣仁”一段感动之旅

【连网】 8月,炎炎夏日,港城市民的心情也因此有些躁动不安。然而,8月初,一封来自灌南县田楼乡孤儿顾志慧寻找恩人“叶欣仁”的信件,却无声地平静了所有人的内心躁动。在寻找“叶欣仁”的过程中,无数的港城市民或致电、或写信、或伸出援手,充满爱心的寻找之路成了一段感动之旅。

感动 每一次热情的关注

一位孤儿,受到好心人的资助,这样的事情在媒体记者的笔下并不少见。然而,受资助者执着寻找好心人谢恩,这样的情况却不多见。读着顾志慧的来信,这个懂得感恩的农村少年让人赞叹。虽然没有物质来表示谢意,但顾志慧执着于心底的一声“谢谢”,却比任何谢礼都要贵重。

这份心意值得所有人关注。所以,8月9日,第一篇稿件刊出后,当日就有读者来电,为寻找“叶欣仁”提供线索。而之后,更多的市民也纷纷加入到了寻找的行列。他们中有机关公务员,有企业职工,有专家学者,有个体老板,也有普通居民。“我们这儿有一位居民”,“我们这儿有一位同事”……“不知道是不是要找的那个好心人,但他也长期资助了一位孤儿。”……类似的电话太多太多,每一个来电都饱含了市民乐于助人的热心。

于是,灌南的好心税官出现了,灌云的热心企业家也出现了,甚至新浦的爱心市民也来了。他们虽然不是“叶欣仁”,却都是热心社会公益的“热心人”。

大家的热情关注不仅仅如此,在打来的电话或留言中,还有很多市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顾志慧的关心。

感动 每一次真诚的援手

开学前夕,好心人张华将从未出过远门的顾志慧接到了市区。第一次到大超市购物,第一次吃上了汉堡包,第一次聆听一位成功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所有的第一次,就像一缕缕阳光,融化了顾志慧心头的坚冰。不爱说话的顾志慧,愿意主动聊天了;一直很腼腆的顾志慧,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而在这前后,还有很多的好心人把爱心洒向了顾志慧。两位律师专门驱车上门看望顾志慧;学校免掉了顾志慧的学费;地方政府将顾志慧纳入了帮助人群……每一次真诚的援手,都让人深深感动。

“因为关注寻找,进而去关心一个家庭困难的孩子,这充分体现了港城市民无私的奉献精神,也展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淮海工学院法学院教师张建感慨地说。

“面对困难的群众,每一个有能力的人都应当去拉一下,扶一把。因为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位悄悄送来钱却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如是说。

感动 还将继续

可惜,“叶欣仁”最终没有找到。顾志慧在开学后再次致信本报,公开致谢“叶欣仁”及所有关爱他的人。顾家人以这种方式向媒体和读者表达:“叶欣仁”既然无意现身,我们应该理解并尊重他的做法。

“寻找叶欣仁”的活动,在这里看似画上了一个句号。然而,更多的读者却来电表示,“叶欣仁”应该只是一个化名,是灌南、赣榆方言“热心人”的谐音。其实在港城,像“叶欣仁”一样的“热心人”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捐资助学中,还出现在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尊老爱幼等方方面面。

于是,感动还将继续。“寻找叶欣仁”活动是结束了,但有关“叶欣仁”的话题却只是开个了头。从即日起,晚报开辟“我身边的‘叶欣仁’”专栏,晒晒读者身边的“叶欣仁”。如果市民有相关线索,可拨打电话15261316959与记者联系,也可在连网(http://www.lyg01.net)留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