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汤沟酒

1

【连网】汤沟酒源远流长,是我国享有盛誉的传统名产、历史文化名酒,国家地理标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产品,“汤沟酒酿造技艺”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于连云港市驰名中外的花果山水帘洞西南约60公里处的古汤沟镇。这里东近大海,气候温热,雨量充沛;秦代时发生强烈地震,陷落成一片汪洋,宋代前后泥土屯积,沧海始变桑田,渐成沟湖密布、水甜土香、物产丰富之地。天翻地覆间苍天神工鬼斧造化的一泓微香甘爽、传奇灵异的“香泉”也随之悄然出世,逐渐展露出奇绝亮丽的风华。此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极宜酿美酒:“香泉”水质优异,微甜,呈弱酸性,富含镁、锰、钾等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硬度适宜,利于糖化、发酵;自然环境、老窖泥等富含很多种稀有的有益于酿酒的微生物;盛产品质优异、适宜酿酒的“汤沟红”糯高粱;等等。

据《海州志》记载:汤沟酒起源于北宋年间,明末清初闻名于世。自古名人赞誉多。清代著名诗人、戏剧家洪升曾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名句,汤沟酒越发声名鹊起,盛名不衰。时隔三年,另一位戏剧名家、《桃花扇》作者孔尚任再次探究“桃花曲”,

更题词“汤沟传奇水土,美酒绝世风华”,七年后,名酒“绝世风华”问世。自此,汤沟酒更加誉满天下,万古流芳。1990年专家用中国汉代的青铜蒸馏器制作蒸馏酒成功,世界震动,这表明我国早在公元220年前就已率先发明青铜蒸馏器。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持久的国家,至清初长达2000多年的中国一直是最发达,经济实力雄居世界榜首,乾隆时GDP占世界32%,在许多重要科技领域长期领先,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请品尝其著名土特产。

汤沟 “盖世风流”、“绝世风华”酒独得天地灵气无穷之厚,系依托特异的地域生态环境,由酿酒大师撷取古镇“香泉”之甘露,以始建于明代的300多年黄泥老窖(明清古建筑,著名历史文化遗产,为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 、特选的优质原辅料,采用代代相传神妙独特的工艺,结合高科技,经以陶坛窖藏5年老熟而成。本品源自水谷清华,香气幽雅,醇厚谐调,绵甜爽净,回味悠长,风格典雅独特,酒体丰满完美,自古浓香独秀,风华绝世,不可易地仿制,诚为天工开物,琼浆玉液,国色天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