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支部+电商”创新企业孵化新模式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史雪红)9月28日下午,伊犁州直村级少数民族干部“江苏行”的成员与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副镇长肖日考,江苏360速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宿豫区街道办事处雨露社区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石良辰进行座谈,就如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电商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与促进和谐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平台。喜糖盒产业协会党支部做好“支部+”的工作,以组织推动和示范带动为有效形式,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扶贫开发、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让农产品、加工品“触网上线”,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持续增收。    

做电商,如何才能找到潜在的客户,把产品销售出去?如何打破电商在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使电商从业者真正能从中掘到“第一桶金”?做电商如何不走弯路?在交流会上,州直村级少数民族干部纷纷发言,与电商管理者、从业者面对面交流。

肖日考说,树典型、做榜样在发展电商过程中非常重要,党员从事电商的引领效果是最好也是最突出的。宿迁市在鼓励发展电商中,还提出了培养红色电商达人工程,通过党员身体力行可以带动周围的一群人去从事电商产业,村民们会主动跟着党员去做电商,示范引领的效果很大。大兴镇以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为基石,注重典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营造群众跟进的集群效应。发挥好党员示范作用,放大红色电商引领效应,落实红色电商培育计划,将优秀电商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电商,将党员电商培养成红色电商达人,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更多的村民从事电商,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农业利用方式的转变,引导各族村民通过发展电商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每当村民在发展电商过程中面临招工难、货源难组织时,“支部”就会及时出手进行帮助,这就是使电商快速发展并逐步壮大的最好切入点。

石良辰说,如果能给电商创业者提供一个平台,电商孵化成功后就可以腾出厂地,为社会带来效益的同时,还引领更多的从业者发展电商。在创业过程中,社区不仅帮助他解决了厂房的问题,还解决了他的起步资金,让他轻装上阵,为自己做大做强电商助力。

石良辰就是在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办事处雨露社区中成长壮大的电商从业者的一个缩影。雨露社区通过“支部+电商”模式不仅扶持了一批创业者成长壮大,更为创业者无偿提供和创造创业条件,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用一台电脑就可走上创业路。江苏360速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一无所有发展到年销售额1亿多元,就是雨露社区成功实施网络创业孵化电商的一个典型。

“通过学习和实地考察,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思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乡琼博拉村电商服务站站长苏里坦木拉提·阿吾东说,虽然此次学习时间短、内容多,但感受深、收获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认真学习借鉴江苏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充分发挥自己搞电商的特长,为电商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有好的思路,就有好的出路。”霍城县兰干乡文化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不力克木·阿不拉江说,文化村有4个小组,545户2450人,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99%,全村耕地面积3730亩,低保户有173户227人,特困户40户。农村电商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如何做好农村电商,仍然是他所在村一个难以攻克的难题。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积极与村民沟通,不辜负组织上的期望,引领各族村民走上富裕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