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二届“丝绸之路·伊犁论坛” 推进霍尔果斯对外开放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丹辉)8月1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伊犁论坛”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团结、求真、发展”的主题,就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推进霍尔果斯对外开放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论坛由伊犁州党委党校主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市承办。出席论坛的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江苏省委党校、浙江省委党校、广东省委党校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从事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

“通过比较分析,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将可能在未来成为新疆、霍尔果斯与中亚国家产业合作的优先或主要领域。”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白黎东说,要发展双方的产业合作,选择重点合作领域、分阶段、分地区进行。首先,充分发挥中亚各国的自由经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特殊区域的作用,重点在中亚各国主要城市、边境城市以及霍尔果斯以点带面,形成具有实质性合作内容的“中亚经济圈”,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实施进出口基地建设工程。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组宣部部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健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处于新亚欧大陆桥最佳节点上的霍尔果斯,既有面向国内13亿人口的大市场,又有面向周边亚欧13亿人口的大市场,既可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产业转移,又可进军亚欧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占据着国家实施“东来西去、西来东往”战略的便利,拥有着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坚信未来的霍尔果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必将会大有作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