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喀拉亚尕奇村农家庭院菜地装上滴灌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何荣)7月29日,阴。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村民乃比江·斯德克看天要下雨,就把靠院墙的滴灌桶上的分水龙头关了,“自从装了这个滴灌桶,家里的这一分多菜地,就再也没愁过浇水。”乃比江说。

正如乃比江说的一样,今年,喀拉亚尕奇村的700余户农牧民将在住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装上滴灌桶,彻底解决困扰村民已久的庭院菜地供水问题。

熟悉喀拉亚尕奇村情况的人都知道,喀拉亚尕奇村是为了配合新疆庆华集团大型露天煤矿矿区建设,整体异地搬迁到现在的位置。住村工作组组长、州党委政研室秘书处处长杜文强告诉记者:“喀拉亚尕奇村异地整体搬迁时,周边并无明河。村里各家各户门口的U形渠仅供排洪泄洪用,并没有长流水能够供各族群众庭院使用。”工作组住村后,发现群众庭院里的菜地都是用自来水浇,“但给村子供水的自来水塔储水能力有限,所以经常会出现菜地浇过水后,老百姓反而吃不上水的情况。”工作组副组长、州党委政研室干部杨青松如是说。

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访惠聚”资金,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发展庭院经济的供水问题,住喀拉亚尕奇村工作组通过调研、考察,确定了为村民实现庭院滴灌全覆盖的工作方向。杨青松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具体说,就是给每户购置一个源生塑料材质的滴灌桶。然后根据各户的条件,将这个滴灌桶安装在与菜地有一定落差的位置,连接分水管、毛管等管道,通过滴灌的方式实现庭院菜地的节水灌溉。”29日这天,记者跟随杨青松走进喀拉亚尕奇村村民沙比尔江·沙地克家看到,一分多的菜园里,辣椒、西红柿、茄子、青菜、南瓜这些时蔬,都在条条滴灌毛管的滋润下“幸福”生长着。

“我们家搬到这里4年多了,今年是我种菜种得最多、最好的一年!”沙比尔江高兴地说,原先菜地浇水实在是件头疼的事,可今年不一样了,菜地里产出的蔬菜不但能供自家吃,还能给邻居们分享。沙比尔江说:“明年我准备再开出一片地,这样种出来的菜还能拿到巴扎上销售,就可以创收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