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产业助推县域经济 新疆迎接旅游发展新时代

旅游产业助推县域经济

新疆迎接旅游发展新时代

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顺利举办

伊犁新闻网讯 (记者 赵超博 实习生 刘小芳) 7月13日, 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昭苏县学苑宾馆顺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宣布会议开始,并介绍了会议目的和主要内容。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伊犁州党委书记黄三平在会上致辞。

此次推进会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六项创建指标,推进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引领新常态下新疆旅游产业的新突破、新跨域的盛会。 现场,温泉县、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巴里坤县等7个国家旅游创建县市在会上畅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发展思路和经验,22个拟创建县分管领导和旅游局负责人近百人参加现场会。

发展全域旅游,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创新,对推进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伊犁州旅游人次、收入分别突破千万、百亿大关,据悉,2016年1至6月,旅游人次、收入分别增长51.9%、131.5%,伊犁旅游进入新的大旅游时代。

州党委书记黄三平在会上指出,伊犁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独特、民俗风情浓郁、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良,做大做强做精旅游业的优势得天独厚。伊犁州坚定不移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民生产业、生态产业、团结产业大力推进。

随后,昭苏县县委书记钱志福在会上作了创建工作经验介绍。早在2013年,昭苏县就提出“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战略,成为自治州“全域旅游”战略先行县。昭苏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突出“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因地制宜,抢跑起步,制定实施“全域九大行动”,探索一条以旅游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新路径。经过短短3年的积极探索,昭苏县科学规划布局,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强化基础投入,实现旅游“服务全域配套”;实施“旅游”战略,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创新管理机制,实现旅游“治理全域覆盖”;产业援建助力,实现旅游“品质全域提升”;引导全民参与,实现旅游“成果共建共享”。现今“观格登碑、游夏塔古道、赏油菜花海、感受天马文化、体验冰雪之乐”完整的旅游产品链初步形成。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107万人次,旅游收入3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1500元,其中来自旅游收入3000元,全域旅游实实在在成为了群众致富的“摇钱树”。2016年2月,昭苏县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

温泉县县长苏卡告诉记者:“此次推进会聚集了来自兄弟县市的旅游工作人员,通过听取经验介绍,下一步温泉县将继续认真按照国家旅游局、自治区旅游局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实现全域整合,加快形成全域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创建标准培训班在伊犁举办,必将为伊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