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半年 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关淑香 通讯员王纤纤)7月11日,记者从伊犁州统计局获悉,1至6月,伊犁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4%,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工业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9%。

据了解,1至6月,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比上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比近年来最高的2012年低1.7个百分点。受2月春节消费因素及极端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上涨的影响,1至6月,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先扬后抑”态势。由于猪肉价格持续反弹,牛、羊肉价格稳中略有回升,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州直CPI环比指数呈“倒V”态势运行,各月同比指数持续上涨。

州直CPI累计涨幅高于全国和全疆。1至5月,州直CPI累计上涨2.4%,比全疆平均涨幅1.2%高1.2个百分点;1至4月,州直CPI累计上涨2.4%,比全国平均涨幅2.2%高0.2个百分点,比全疆平均涨幅1.3%高1.1个百分点。1至5月,全疆19个调查市县CPI累计指数排名中,伊宁市居第1位,奎屯市居14位,加权后得到的州直CPI累计指数稳居第一位。

1至6月,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与服务项目累计指数呈“七升一降”格局,“七升”即食品烟酒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衣着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7%、居住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8%、医疗保健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2%,“一降”即交通和通信价格指数累计下降3.0%。

专业人士分析,影响食品烟酒价格指数累计上涨的因素除了肉类价格指数累计小幅上涨外,蔬菜价格影响较大。由于年初内地低温寒潮影响了蔬菜的生长,本地蔬菜自产能力有限,市场供应相对不足,加之春节因素的影响,蔬菜价格上涨较高,虽然4月份以来蔬菜价格有所回落,但是1至6月蔬菜价格指数累计上涨8.6%。此外,由于店铺租金和人工成本居高不下,餐饮价格指数累计上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