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实施援疆“1001工程” 团结之花绽放丝绸之路

笔者5月19日从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江苏实施援疆“1001工程”,力争“十三五”期间每年实现投资100亿元,带动当地群众1万人就业。

最新统计显示,近3年来,江苏已在伊犁州共实施各类援疆项目433个,安排援疆资金50.2亿元,其中民生项目资金达到80.9%,谱写了援疆事业的精彩篇章。

产业援伊,奠定“跨越式”发展根基

在奎屯市,一马平川的戈壁滩上,奎屯天虹纺织“拔地而起”。这座由徐州天虹集团投资的纺织厂,开工不到半年,2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成投产,被当地誉为“江苏速度”。

与此同时,在伊宁市,总投资1亿元的江苏星博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首批300名员工正在进行岗前培训。

“产业是强州富民的基础,江苏省把产业援疆作为援伊事业的重中之重,并搭乘‘一带一路’战略东风,全方位推进,取得突出成效,奠定了伊犁州跨越式发展的根基。”州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田洪说。

为推进产业、项目援疆,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牵线搭桥,实施苏伊开发园区“一对一”对口共建。目前江苏已有15个园区对口支持伊犁州、兵团四师、兵团七师12个园区,江苏8个开发区与伊犁6个开发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五五工业园区对口合作发展,两地协议用3—5年时间,在五五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新建“七师—淮安盐化工产业园”,培植亿元企业5家、列统企业10家。目前,两地已签署了园区共建框架协议、落地4个亿元项目。

纺织服装产业是江苏省为伊犁州量身打造的重点产业。目前江苏红豆、天虹、金昇等纺织服装企业齐聚伊犁,奎屯天虹纺织、红豆霍尔果斯服装厂、佰郑棉纺等项目均已落地开工,形成全疆重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纺织服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助于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田洪介绍,江苏专门设立了劳动密集型企业赴伊发展产业引导资金,并在每年4月集中开展“招商引资推进月”活动,共有200多个产业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485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111个,建成投产80个,完成投资67亿元,直接带动各族群众2万人就业。

结对帮扶,“小援疆”精准对接民生

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开力木库勒村特困农户陈新才3年前结上江苏省江阴市的“亲戚”——援疆干部沈国庆。沈国庆个人出资3000元购买5只母羊羔,帮他发展起了家庭养殖业,陈新才两个上学的孩子也获得了每年2000元帮扶资金。

在伊犁州,结上江苏“亲戚”的远不止陈新才。援伊前方指挥部及14个工作组共结对帮扶28个重点村和社区,江苏350名援伊干部也分别与贫困家庭或困难学生结成对子。

各援疆工作组、援疆干部以及后方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基层“小援疆”活动,精准对接帮扶民生领域。

2014年底,新源县15个乡镇场与扬州市15个重点镇、特色镇全面结成共建对子。而张家港市与巩留县的全部乡镇场、12个重点部门、59所中小学(幼儿园)、14家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面对接,同时开展“一村一社区”结对活动,凸显“滴灌式援疆”特色。

目前,苏伊两地1000多家机关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伊犁州、县两级80家卫生机构、231个重点科室分别与江苏省、市两级医院、科室建立对接交流机制,江苏8所高职院校与伊犁职业技术学校(院),江苏44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伊犁学校结为友好学校。

结对帮扶极大提升了伊犁州各族群众的民生水平。3年来,江苏共投入18.9亿元,补贴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两居工程”16.5万户,使60多万农牧民改善了居住条件;投入4.23亿元,实施脱贫致富项目60个,扶持贫困人口3.6万。

文化交流,让两地距离不再遥远

今年春节期间,由徐州市和央视新影集团合拍的45集电视剧《解忧公主》在央视八套热播。解忧公主是江苏徐州的汉家公主,2000多年前为了民族团结远嫁乌孙国。历史上两地民族交流融合的再现,一下拉近了江苏与伊犁的距离。近年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以文化交流为纽带,把文化元素融入援疆全过程。

在江苏与伊犁之间,文化交流活动异彩纷呈。“江苏文化产业伊犁行活动周”、“江苏文艺巡回演出周”、江苏书画家“精彩江苏·美丽伊犁”书画展、苏伊书画艺术家交流互动、“丝路行·苏伊情”江苏文艺巡演等精彩系列活动,引起两地群众热烈反响。

为加快伊犁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江苏实施全州广电覆盖工程,在3年内帮助伊犁州实现农村广播电视全覆盖;同时还为州直1000个村党支部免费订阅党报党刊和民族团结杂志,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至所有伊犁群众。

为此,苏伊两地开展了“以旅为桥促交流,苏伊交融一家亲”主题活动,去年共有2万多名江苏游客乘机乘车抵伊旅游,今年力争实现“十万江苏人游伊犁”目标。南京市全面启动“和美伊犁最新疆——苏伊情缘”两地市民互动游主题交流活动,通过开展丝路合作论坛、伊犁干部群众“江苏行”等系列活动,提升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拉近了两地群众心与心的距离。

目前,通过基层群众之间的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伊犁是江苏人远方的家”“江苏是伊犁人内地的家”形成共识,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氛围日益浓郁。江苏援伊“立体大援疆,促进大团结”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通讯员 汪国强 高洪福 张熳 李先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