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季度CPI上涨2.4% 州直物价温和上涨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关淑香 通讯员王纤纤)4月11日,记者从伊犁州统计局获悉,1至3月,伊犁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随着国家稳增长措施效果的显现,物价回升态势有望获得支撑,这将有利于经济回暖。

从分月指数来看,1月、2月、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分别上涨2.0%、2.7%、2.6%,延续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超2”涨幅。

今年以来,1月、1至2月、1至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均处于3%的温和通胀范围之内,同比分别上涨2.0%、2.4%、2.4%,涨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7、2.2、2.1个百分点。

八大类累计价格指数六升二降。“六升”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医疗保障类价格分别上涨4.8%、1.8%、4.4%、0.6%、1.4%、1.6%;“二降”为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2.8%、0.4%。

2月,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7%,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全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可见州直物价变动幅度与全疆大致相符,走势基本一致。

业内人士分析,天气及节假日等因素拉升了州直一季度CPI。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生猪供应量紧张,价格上涨之后养殖户压栏惜售,猪肉售价连续上涨;春运、节假日期间出行人数增加,旅游价格上涨;同时,居民对服务需求的增加,使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一季度CPI温和上涨。具体看,猪肉、鲜菜、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1.2%、12.3%、3.4%;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家政服务、美发、服装材料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2.5%、10.8%。

猪肉等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走强、国际油价回稳迹象及货币供应增速加快等因素,都给今年上半年甚至全年整体物价继续走强带来支撑。

业内人士分析,物价的温和上涨有利于经济回暖。当前物价上涨的动力虽然有所增强,但不会出现快速上涨,并且当前州直物价上涨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为政策调控及改革提供了较好的物价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