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超越传统 体验式商业模式脱颖而出

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的今天,当人们身处大型消费场所时,目的已不再仅仅是单纯的购物,消费者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一种快乐的体验过程,得到物质需求和精神生活的双重满足。在这样的背景下,体验式商业模式应运而生,在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的同时,也为线下商业提供了新的出路。

体验式商业模式受关注

时下,我们经常会在有些报道中听到“体验式商业”这个词。“体验式商业”源于商业零售行业的不断发展升级,以及消费者对于购物场所的要求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不能满足于仅仅在商场购物,而是呈现出休闲、运动、娱乐、就餐等多方面的消费诉求。同时,消费者对于购物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体验式商业模式集中在伊宁市交通便利的繁华路段,其中伊犁天百国际购物中心、万力时尚mall可以说是走在前列。除了单纯购物外,这两家商场引进了餐饮、娱乐、休闲、美容美体等商家入驻,让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体会到一站式消费的便捷和愉悦。对商场而言,这些商家的入驻,不仅丰富了消费内容,还提高了营业额。

信息时代的变迁带来体验经济的发展。商业模式经历了百货商店、超级市场、连锁店、大型购物中心的兴衰更迭之后,包括商场在内的众多实体商业向体验式商业转型,成为一种趋势。商家通过营造人性化的购物环境,力求使消费者享受全方位的体验式消费。它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是新颖多样的购物休闲方式,更有传统商业无法比拟的开放式的消费环境。

餐饮比重加大

随着体验式商业模式的诞生,伊犁天百国际购物中心、万力时尚mall为了紧跟时代步伐,纷纷增持体验业态的比例,其中餐饮占比很大,它们在聚集人气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民以食为天。为了配合体验式购物,餐饮店自然是最好的搭配。其中,便利、特色、价位适中、面积不大、环境优美的快餐厅尤其受消费者欢迎。在伊犁天百国际购物中心、万力时尚mall记者发现,商场除了小型特色餐饮店外,越来越多的品牌连锁餐饮店、大型餐饮店也感受到了体验式消费的火热商机,开始走亲民路线入驻这些大中型商场,将商场购物休闲与餐饮相结合,相互带动客流。餐饮是商场最聚人气的地方,所以纵观目前新开的商场,餐饮店所占营业面积比例均较高。

进驻在万力时尚mall的每家餐饮店都有自己的主营特色,从空间布局、装修风格、餐桌椅、餐具、服务员的着装都力求个性,由此也可以看出通过视觉和感觉提升体验式消费的层次。一快餐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进驻该商场还有不少顾虑,担心挣不上钱,但事实证明,体验式消费就是一种便捷的商业模式,有统一的管理和监督,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互惠互利。

记者在伊犁天百国际购物中心美食美尚餐饮广场看到,该餐饮广场所有商家都有统一的操作间,而餐饮广场内公共就餐区摆设了统一的餐桌椅,并有专人统一负责就餐后的洗碗、清扫等工作。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窗口点餐,商家可以共享优美的就餐区而减少成本投入。

据了解,与传统餐饮店相比,商场体验式餐饮店为商家省下了设备及装修成本,同时却提供了丰富的客流。另外,商家“捆绑”在一起经营也比“单打独斗”要有竞争力。

采访中,不少年轻人表示,商场体验式消费的最直接受益就是,逛累了再不用顶着严寒、冒着酷暑为找餐馆就餐而发愁,更不用担心人多而排队的无奈,商场内开设的快餐店、甜品店等总有一家满足你的需求。

体验式商业依旧主打购物服务

体验式商业模式的出现,其目的还是为了应对电商冲击,吸引消费者。其中,购物依旧是商场的重中之重。

伊犁天百国际购物中心、万力时尚mall推行的体验式商业模式是在传统购物模式的基础上发展的,购物依然是商家的主营阵地。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店与其抗衡的最大优势就是购物环境、消费者的直观感受和服务态度。对此,一方面商场要细心打造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为消费者提供贴心的服务和售后。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如果购物花同样的钱,会更青睐于购物环境优雅、售后服务令人满意、性价比更高的商场。

同样,商场也频频通过节假日推出促销活动,而钟情于实体店购物的消费者肯定不会错过这样的打折机会。他们的消费无形中会为商场的其他业态带来潜在的消费力量。

休闲娱乐必不可少

体验式商业模式当然也不能少了美容娱乐休闲商家。

女人是任何商家不可轻视的消费群体。引进美容美体店可以提高商场的人气和影响力。据了解,进驻伊犁天百国际购物中心、万力时尚mall的美容美体店为了提高知名度,积极响应商场的各种促销活动,将不定期的活动逐步固定为商场的一种常态活动。据万力时尚mall招商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商场开业时间不长,但进驻商场的美容美体店却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此外,这两家商场也牢牢抓住时下年轻父母肯为孩子付出一切、创造一切的心态,积极引进儿童乐园、创意手工坊,为商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万力时尚mall创意无限手工坊负责人李源告诉记者,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一体化本身就是种社交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开展与孩子有关的创意活动,形成良性互动,逐渐形成商场的品牌优势,同时也是在宣传自己,可以说是双赢的效果。

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捕获天下奇闻、观看古今中外大片,但是这并没有阻挡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影院的热衷。于是,影院也纷纷借助体验式购物中心的高人气,或进驻或毗邻于这些商场周边,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样,这些影院也响应体验式消费模式,附带快餐、甜点、休闲娱乐,提高票房。

有专业机构预测,到2017年国内网上商业销售额预计达4.5万亿元,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3.8%。面对电商的强大冲击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实体店拿出对策,于是越来越多的商场纷纷谋求升级转型,各种新兴的体验式消费实体商业模式正大规模兴起。业内人士预言,体验型、主题型商场的本质是通过鲜明的主题设计、多元化的互动、个性化的体验来吸引消费者,提高商场的人气,从而增加在商场的消费。体验型、主题型商场将是未来商业的主要发展趋势。( 记者关淑香)

相关新闻